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还在为垃圾分类而苦恼吗?AI智能垃圾桶来了

2020-04-22 13:58来源:中国发展网关键词:智能环卫垃圾处理市场智能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当前,垃圾分类已经成为生活新趋势,但是垃圾到底如何正确分类,可能很多人都为此感到困惑。如果有一天,能自动识别垃圾分类的智能垃圾桶走进人们的生活,那是不是会方便许多?

最近,各地纷纷都在推行垃圾分类政策,2019年全国范围内开始了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高起点规划,全面动员,各方面有望取得新突破。在4月18日召开的线上智能垃圾分类的现状与前瞻研讨会上,来自相关领域的企业家和专家们对于智能环卫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垃圾分类刻不容缓

智慧城市,涵盖了智慧社区、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无数个智慧应用场景,实现万物互联。而智能环卫,环卫数据化也是建立智慧城市的“新基站”之一。

随着近几年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叠加生活垃圾逐年增加的现状,催化了环卫管理行业发展,推动了环卫作业、垃圾处理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特别是近两年来,垃圾围城、环卫工作效率相对较低等问题层出不穷。

因此,打破传统模式,将传统环卫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结合,研发出智能环卫系统,为城乡环境卫生系统规划设计、环卫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环卫运营服务等系列服务,变得很有必要。

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约因素。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产量已达到1.79亿吨,仅次于美国的2.28亿吨。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举行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表示,截至2019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接近70%,其他地级以上城市也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广东、浙江、陕西等省都按规划统筹推进。

智能环卫崭露头角

面对当前日益增长的垃圾分类需求,来自浙江云澎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浙东介绍了一款他们公司最新研发的AI自动分类垃圾桶,并且还配备有手机端APP管理平台和中控管理平台。

云澎AI智能分类垃圾桶,无需人工,实现垃圾自动分类。它还有垃圾自动压缩、烟雾报警、智能除臭等功能,从而解决城市外围如高铁站,高校,公共场所单个垃圾分类难题,为国家垃圾分类建设贡献力量,保证保持良好的市容市貌。

不过据刘浙东介绍,这款AI垃圾桶目前针对的只是干垃圾,会投放在人流密集、办公和公共场所等区域,并不会进驻社区;其次,垃圾桶现在只能识别单个物品,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对投入的垃圾进行识别,如果是多个垃圾一起投放则会识别不出来。

同时,智能垃圾桶安装了不同用处的传感器件并且都连接到主控设备上,主控设备通过4G(未来5G)网络连接云端的管理平台,管理平台能够监控到每个智能垃圾桶的运行状态,也可以对垃圾桶设备控制管理。另外提供APP端根据运维人员的权限设置也可以管理和监控相应的垃圾桶。

4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支持在具备条件的行业领域和企业范围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孪生、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原国务院参事徐锭明表示,现在投入智能化是完全正确的,科技改变世界,创新驱动未来。对于产品的先进性、产品的实用性和产品的经济型是公司发展目前面临的几大考验,需要正视这些问题。现在的垃圾处理模式是在资源化基础上的加强版,未来将走向智能化。

中国电信陈兴忠博士认为,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智能垃圾分类技术会逐步走向社会大众。

解决城市环卫难题

随着垃圾分类问题热度高涨,引发人们对环卫行业的普遍关注,行业发展正处风口,一方面政府对环卫运营重视,另一方面物联网、信息化等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环卫运营降本增效。其中,垃圾桶分布区域、数量是城市环卫建设必须考虑的问题。但不同的区域设置垃圾桶的数量也不同。

通过中控管理平台,可以对垃圾桶进行定位、标记。根据城市垃圾桶分布进行大数据监控及分析,重新对垃圾桶进行区域内资源调整。既节省资源还能解决人工管理统计困难等问题。

智能垃圾桶可以自动检测垃圾满溢情况、自动除臭、自动烟火报警等功能,并自动传送数据至中控管理平台、手机中管理平台中。中控管理平台根据检测到的数据,发送给环卫工人手机端APP,提示某个区域垃圾桶满溢情况,并自动规划路线,指引环卫工人收集垃圾。环卫工人通过手机端APP管理平台收到指示,根据路线前往收集垃圾,使用APP打开 AI垃圾桶的门。如因故未去收集,系统将自动上报。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景朝阳博士表示,云澎科技的智能垃圾分类技术和设备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在城市管理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

云澎科技作为一家商业化AI人工智能应用产品研发商,深入研发了一系列AI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并且关注环境卫生,打造出人工智能自动分类垃圾桶、污水检测系统等相应产品,设计“AI智能环卫解决方案”,势必尽全力以实现AI产品真正造福于民的目标,为国家环境卫生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国家信息中心王再文教授认为,云澎科技的人工智能终端未来的广泛使用,将促进新型城镇化的生活方式的变革。

2020开年,一场突发的新冠病毒疫情,让各行各业对智能化的关注上升到新的高度,对于垃圾分类而言,这将是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我们生活的城市,我们眼中的绿水青山,也将随着新技术的进步与应用,更加靓丽多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环卫查看更多>垃圾处理市场查看更多>智能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