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固废危废企业稳定增长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后带来新增长点

2020-04-23 09:47来源:中国环境新闻关键词:危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几家固废和危废领域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业绩均有不小幅度的增长。其中,瀚蓝环境2019年营收61.60亿元,同比增长27.04%,提前达成了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的主要经营目标,实现企业良性增长。雪浪环境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长29.47%,净利润同比增长107.39%。金圆股份“固废危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收入”营业收入为49.8亿元,营收占比为61%,环保业务成业绩增长主动力。

特别是去年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开启后,瀚蓝环境、金圆股份等都积极投身践行“无废城市”建设,今年可能释放更多固废危废领域新动能。

积极践行“无废城市”建设

瀚蓝环境瞄准大固废产业良性发展,金圆股份转型以环保为主业

“2019年,瀚蓝环境实现营业收入61.60亿元,同比增长27.0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 91,260万元,同比增长 4.49%;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6,784万元,同比增长20.4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96%,同比增加0.81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年末,瀚蓝总资产达到210.71亿元。”瀚蓝环境近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

公司表示,对标“无废城市”建设,聚焦“大固废”发展思路,加快固废细分产业布局,推动固废业务纵横一体化发展。2019公司的业绩关键指标已经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聚焦“大固废”产业是瀚蓝环境2019年的主要发展战略,大固废布局落地为公司开启全新发展时代。2019年瀚蓝环境新增环卫业务,2019年9月瀚蓝环境收购环卫服务企业国源环境,切入中东部多省份的环卫运营;在垃圾分类推进背景下,2019年公司垃圾转运和餐厨垃圾处理量分别同比增长27%、179%。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固废处理形成了涵盖前端垃圾分类及环卫、中端收转运、末端处理的纵向一体化全产业链,也形成了涵盖市政垃圾(含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等)、工业垃圾及危险废物、农业垃圾等污染源治理的协同资源化的横向一体化优势,初步具备了为“无废城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无废城市”的带动下,2020年将成为瀚蓝环境的投产大年。来自公司的数据显示,2019年固废版块在建项目23个,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最多,日处理规模超过1.4万吨。公司公告称,在未来增量方面,预计2020年投运项目规模为1.16万吨/日。

华创证券认为,“大固废”不断推进,运营领域多点开花,瀚蓝环境垃圾焚烧项目有力推进,公司具备高节奏投运和稳定的盈利能力。大额项目在 2020 年的落地一方面保障了固废业务的增速,另一方面也有望更有力应对垃圾焚烧发电补贴退坡对项目盈利能力的影响。2021年随着大部分项目进入运营期,公司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全力谋求飞灰处置、生活及建筑垃圾处置及垃圾焚烧发电等业务领域拓展,践行“无废城市”先进理念也是金圆股份坚持的发展战略。

2018年金圆股份完成了从水泥生产企业向集环保产业、新型环保建材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上市企业的转型后,2019年度公司加大推行环保发展战略,聚焦优质区域的工业危(固)废无害化处置项目,推进环保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1.7亿,同比增长2.5%;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34.3%。从业务结构来看,“固废危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收入”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营收为49.8亿元,营收占比为61%,毛利率为1.1%。

金圆股份年报显示,未来5年,公司将以环保和新材料业务作为公司发展战略重心。环保业务将继续发挥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开展以省为单位的环保产业战略布局,同时顺应“无废城市”的国家方针,全力谋求在优质区域的飞灰处置、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及建筑垃圾处置等业务领域的拓展,打造行业内覆盖面最宽、处理资质最全的危(固)废处置体系。

立足主业形成产业联动

雪浪环境双轮驱动业绩增长,不少上市公司多点布局业务领域

雪浪环境2019年业绩增长亮眼。2019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29.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84万元,同比增长107.39%。

据了解,雪浪环境以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业务、危险废弃物处置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公司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也来自这两方面:一是公司报告期内执行订单较去年同期增加;二是南京卓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报告期内被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导致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三是上海长盈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投产盈利。

记者发现,雪浪环境已经形成了上下游产业联动。2019年,公司产业联上游的烟气净化业务订单快速增长,受益于下游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高景气度。叠加环保标准的要求提高,对烟气净化系统的需求增加,订单同比快速增长,带来业务收入的快速提升。

同时,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也增厚了公司业绩。2019年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南京卓越已具备两万吨/年的焚烧处理能力、3万吨/年的物化处理能力和2.5万/吨的填埋处置能力,并且已展开运营。公司去年还增持上海长盈股权,而上海长盈于2018年年底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加快了雪浪环境在危废处置方面的能力建设。

据国联证券分析,未来雪浪环境将双轮驱动业绩成长。一方面传统的烟气净化业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危废处置持续布局,除南京卓越和上海长盈,2018年年底公司投资参股的源旭环境和驰瑞环境,也储备了危废处置业务,是利润的潜在增长点。

随着我国环境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执法不断趋严,环保产业已步入快速发展期,环保上市公司在立足主业的基础上,有的积极打通产业联上下游,互相带动,形成协同发展;有的稳步推进相关细分领域业务,全面开花。

金圆股份从水泥行业转型后,通过并购和自建产能的方式,以水泥窑协同处置配置资源化综合利用与一体化综合处置产能。年报显示,公司的危废处置一站式服务将显著减少客户不同危废的贮存与管理难度,增强企业客户粘性。

瀚蓝环境2019年也较好地发挥了“固废为主力,能源水务共发展”的优势。固废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50亿元,同比增长50.14%;燃气及新能源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0亿元,同比增长14.06%;供水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3.27%;排水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56.29%。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