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项目正文

西南岗上探秘“绿色工厂” ——安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现场走笔

2020-04-26 08:38来源:安阳日报作者:王庆华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模城发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意渐浓,花开芳菲。疫情的阴霾逐渐消散,古都安阳又恢复了往日的蓬勃。

4月17日,记者来到安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现场时,远远便听到机器的轰鸣声。放眼望去,只见蔚蓝的天空下,这片由两三座小山包环抱的“盆地”中,挖掘机在“欢唱”,10余台起重机伸着长长的“手臂”有序施工作业,雾炮车、运泥车在工地上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一位于龙安区马投涧镇李家庵村附近的丘陵高岗地带,原属大唐安阳发电厂的灰坑,为工业用地。因该地带距周边村庄较远,紧临国道,交通便利,2015年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关于加快安阳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建设的议案”立案并交付市政府办理后,有关部门几经选址,最终确定在此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绿色工厂”。

隆隆的机声中,施工单位城发环保能源公司董事长陈宇边带领记者参观边介绍:“我们正在建造的是一个每天能消化掉2250吨城乡生活垃圾的‘胃’。这里建成后,可处理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龙安区、高新区、安阳县(示范区)以及汤阴县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

近年,土地资源日益稀缺,而生活垃圾产生量却在不断增加,大量的垃圾堆放填埋,对地下水水质构成严重威胁。这种背景下,在土地占用和环境保护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为替代卫生填埋的环保趋势。

陈宇介绍,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及国家有关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安阳市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中采用的是国内环保标准严格、工艺水平先进的技术系统,其执行的烟气排放标准远优于欧盟标准,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项目投用后,不仅可有效改善城乡居住环境,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花园式厂区还能成为环保教育基地和去工业化旅游品牌。

陈宇告诉记者,该项目一期占地约13公顷,采取PPP模式进行建设,投资估算约12.83亿元,历经4年多的项目选址、立项、可研、环评、水资源论证、PPP招标等前期手续,于去年9月进场施工,去年11月1日开始“三通一平”。截至今年4月初,场地平整施工已经完成,边坡和桩基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20%,主体结构正在施工,累计完成投资4.6亿元。

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环保管控因素制约,目前该项目工期受到了一些影响。自2月下旬复工以来,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足马力,抢抓工期,采用三班倒24小时作业的方式连续奋战,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以确保按照市政府要求的节点建成投产。此外,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大议案督办力度,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及龙安区政府多方助力打通快速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使这一全市瞩目的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驶入“快车道”。

“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项目进程,我们抢抓天气晴朗的有利条件,上足人员和机械设备,全力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眼下垃圾池已开挖,四大主机、烟气净化、渗滤液处理系统及一体化净水设备等也完成招标,预计到2021年下半年具备启动条件,开始进行垃圾处理工作。”陈宇说,到2021年年底,1号线和2号线有望先后投入使用。

让废弃资源再生利用,以科学解决污染难题。离开建设现场的路上,记者期待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尽快收官。到那时,安阳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PPP模查看更多>城发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