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贵州六盘水:让城市更干净农村更漂亮

2020-04-26 11:49来源:六盘水市人民政府作者:晏华超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废钢铁再生资源规范化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焚烧发电、废钢铁回收利用、绿色矿山建设……近年来,钟山区以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城市为契机,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在生产、流通 、消费领域方面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全方位发展循环经济,让城市更加干净,农村更加漂亮。

每天,一辆辆卡车将市中心城区所产生的垃圾源源不断地运送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钟山区汪家寨镇艺奇村大马湾一组的六盘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7年10月正式并网发电运行,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全年垃圾处理量38.4万吨,年发电量1.65亿度,年上网电量14463.36万度,主要处理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

六盘水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成投产,改变了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以往均采用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赢”。

据了解,近年来钟山区加快市中心城区内再生资源规范化回收站点建设步伐,改造再生资源标准化回收站点39个,其中正在建设中的钟山区年回收36万吨废钢铁生产基地,位于水月产业园区,总投资12000万元,总占地面积为50.58亩。项目建设成后,可形成年回收废钢铁36万吨的处理规模,加工销售废旧钢材30万吨的生产规模,目前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

如今,走在市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到处干净整洁 、绿树成荫。

城市干净了,农村也没落后。钟山区加快推进各乡镇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度,完成各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其中,大河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总投资2122万 元,于2014年12月建设完成,管网长15.901千米,处理能力0.3万吨/日;大湾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总投资 2108万元,于2014年10月建设完成,完成管网铺设19.6公 里,处理能力0.3万吨/日;汪家寨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总投资1994万元,于2013年12月主厂区及主收集管网建设完成,2014年6月进行在线安装正常出水,污水收集管网 13213米,处理能力0.3万吨/日……这些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彻底改变农村污水横流的现象,让农村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除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垃圾、污水、钢铁得到回收再利用外,钟山区还不断加快煤层气、余热、富余煤气、 污泥等方面的回收利用。与此同时,钟山区坚持规划统筹、政策配套、试点先行、整体推进,通过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努力构建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的长效机制 。

去年,钟山区首批申报贵州安凯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水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石灰石矿、贵州六盘水豪龙水泥有限公司色格古矿区石灰石矿、大湾煤矿、那罗寨煤矿、汪家寨煤矿、大河边煤矿等7个绿色矿山,目前,绿色矿山各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绿色生态矿区建设,改变了矿区周边环境,引领绿色发展。

截至目前,钟山区循环经济建设涉及重点支撑项 目、一般支撑项目和自主实施项目共计30个,其中重点支撑项目9个,一般支撑项目17个,自主实施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约97.7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77.66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废钢铁查看更多>再生资源规范化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