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技术正文

凹印有机废气治理综述

2020-04-26 14:47来源:印刷技术作者:吴贯华关键词:VOCs治理凹印废气有机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凹印VOCs治理市场、技术、标准等都在不断发生变化, 特别是对于治理工艺的选择、无组织管控以及是否余热回用于生产等,市场上还多有分歧, 尚未达成业界共识。本文整理了目前凹印废气的主流治理技术及其相关的一些看法, 其中涉及到凹印风量、浓度、上墨量、安全、达标、热量、烘干、印机设计等, 内容比较乱, 但目的是想从技术层面和大家交流分享, 如有不妥, 敬请指正。

主流凹印有机废气治理技术

目前, 主流凹印废气治理技术为溶剂回收回用、过程工艺减风( 单元或整机) + RTO+( 余热) 、末端转轮减风( 净化、浓缩)+RTO+( 余热) 。

1 . 溶剂回收回用

( 1 ) 适用于毎年排放溶剂接近或者大于1 000吨的企业。

( 2 )适 用于溶剂种类简单的油墨体系, 如单一溶剂或单一种类溶剂。

( 3 ) 考 虑安全, 工厂要求有足够场地来配置回收、提纯、分馏、存储等。

( 4 )低 浓度废气风量太大, 不宜直接进活性炭回收, 需要转轮净化外排, 浓缩部分进回收。

( 5 ) 如 果溶剂回收治理后排放废气不达标, 也可用转轮做二次净化处理。

( 6 ) 回 收溶剂可以作为燃料喷到RT〇燃烧, 其热量回用生产。

( 7 ) 回 收溶剂反复循环回用, 会影响溶剂品质, 对供应商的提纯、分馏等技术要求较高。

( 8 ) 回 收、提纯区域厲干甲类,其配置和对企业的安全管理要求都很高。

( 9 ) 2 0 1 5 年前的凹印废气治理中基本都是回收溶剂, 目前大多也都还在用, 回收溶剂能耗约为新购溶剂能耗的2 0 % 。回收回用由于更环保( 没有碳排放) 、更经济( 溶剂回用不当燃料烧掉, 工厂甚至不需要新购溶剂并有多余回收溶剂出售获益) , 虽然投资巨大, 大型企业仍有新上项目, 不排除随着政策、技术等发展, 以后更多包装企业废气治理会转向溶剂回收。

2 . 过程工艺减风( 单元或整机) + RTO+( 余热)

( 1 ) 是 目前市场最主流治理技术, 适合绝大多数企业。

( 2 ) 对 于一般工厂, 由于无溶剂技术的普及, 干式复合产品量大幅减少, 少量干式复合工艺产生的较浓废气可直接进RTO 。

( 3 )减 风, 就是循环风回用, 目前有多种方式, 总体来看都能达到减风增浓的目的。

(4 )采 用不同厂家的LEL减风, 其配置、价格和安全性都有很大差异。

(5 )减风要优先考虑保障热风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凹印废气查看更多>有机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