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贵州安顺:完善垃圾处理设施 打造整洁城市环境

2020-04-27 08:57来源:安顺新闻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切实加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力度,提高城市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改善城市人均环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的出台为各地统筹推进城镇各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安顺市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垃圾处理设施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基本满足安顺市垃圾处理需求。

4月气温上升,及时处理生活垃圾,消除细菌病毒的“滋生土壤”迫在眉睫。

“左边,往后再来点。”

“倒进来了,我来。”

4月25日,在安顺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塔吊控制室内,两名操作人员正忙不停息的操作着手中的控制杆,将新来的垃圾“抓到”发酵区发酵。

“为确保生活垃圾清运及时、焚烧处理及时,安顺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开足垃圾处理焚烧设备,从垃圾进厂自动计量到卸料大厅有序卸料再到垃圾发酵焚烧,三条垃圾焚烧线都在满负荷工作。”安顺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滨说。

作为安顺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安顺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负责集中处理安顺市城区及各县(区)乡(镇)的生活垃圾。总投资10亿元,日垃圾处理量2100吨。分三期建设完成,其中一二期日处理规模1100吨,年垃圾处理量45万吨,年发电量18166.63万千瓦每时,产值11000万元,减少碳排放量13.6万吨,目前已建成投产。

“接下来公司还将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规模为1000吨/日的三期工程,年处理垃圾量40万吨,项目根据安顺市城镇化进程和垃圾收集发展分阶段进行建设。”刘海滨说。

此外安顺市还建成了平坝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处置能力达到200吨/日。至此,安顺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达到1300吨/日,满足了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要求。

安顺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垃圾焚烧发电让生活垃圾得到再利用,实现了垃圾资源化。而位于西秀区七眼桥久联大道1号的贵州鸿能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处理则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在贵州鸿能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预处理车间,餐饮垃圾在倾斜螺旋输送过程中,游离水靠重力自流实现固液分离后进入收集水箱。剩下的餐厨垃圾物料则进入杂物分选系统,经螺旋进料机进入生物质分离器分离出塑料、纸、玻璃、竹木、贝壳、陶瓷、金属以及大件垃圾等杂物,并同时进行破碎制浆。分选后的有机浆液进入螺压脱水系统,随着机械的运行,这些脱水后的物料被逐渐提升并压榨后送出机械。

经过一系列处理,原来的餐厨垃圾变成了生物柴油、沼气、沼液、有机肥等形态。既让餐厨垃圾有迹可循,也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目前我公司已和安顺市政府签订20年餐厨垃圾处理特许经营权,安顺各区县的餐厨垃圾都由我们处理。每天派出餐厨垃圾收运车10台,对已和我公司签订协议的各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收集,运输。按照设计,我公司整个项目每天可处理餐厨垃圾100吨,禽畜粪便20吨,污泥20吨,秸秆10吨。可生产沼气1万立方,有机肥50吨。”贵州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长汪晓龙说。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普定县和镇宁自治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循环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复,普定县和镇宁县将建设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循环利用项目,建设规模分别为60吨/日,新增餐厨垃圾处置能力120吨/日。

铅酸蓄电池作为危险废物之一,对生态环境着不容小觑的“杀伤力”。

“铅酸蓄电池里的高浓度铅酸,一旦泄露,铅酸流到土壤里,受污染的土壤在15年内会长不出庄稼。”贵州达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和君说。

该公司位于西秀区七眼桥镇清水屯村白岩脚,是一家专门从事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暂存、不涉及拆解及深加工处置的公司。平均每个月45吨左右的来自汽车、电瓶车等交通工具和通信设备等物品的废旧电池会集中在该公司仓储。然后转运至有处置资质的公司处理。

据了解,目前安顺市有3家公司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年收集废弃的铅蓄电池能力达1.4万吨/年,收集贮存、综合利用废矿物油3万吨/年。

此外安顺市还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加强医废处理,建成了安顺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主要处置感染性、损伤性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11吨/日,处置范围覆盖全部市级、县级医院及大部分诊所、村级卫生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