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有序推进 固废循环利用和源头减量有待加强

2020-04-28 10:38来源: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微信号关键词:固废综合利用无废城市建筑垃圾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2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周志强介绍称,目前全国共有“11+5”个城市和地区正按计划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过去1年多来,“无废城市”理念逐步得到了各方认同。浙江省、吉林省已经决定在全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就“无废城市”建设,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胡宝哲表示,垃圾围城现象早已表明,建设“无废城市”不但非常有必要,而且形势紧迫。各试点城市和地区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及立法、重点工程项目和资金财政保障等方面,就建设“无废城市”提出了多种举措,也取得了一些实践成果。尽管城市间的重视程度和实际进展存在差异,但整体而言“无废城市”建设开局良好,未来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

急需打造固废循环经济产业链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指出,“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是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经过1年多的试点建设,各试点城市和地区积极谋划实施重点项目、探索固废资源化利用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同时也培育了一批处理固废的优秀企业。

如浙江绍兴市某环保公司目前可以处理包括医药废物、农药废物等40大类、共389小类的危险废物;安徽铜陵市某水泥公司依托原有的生产线,已经建成城市生活垃圾(污泥)焚烧处理项目,日处理能力可达600吨;江西瑞金市在农业固废领域深挖潜力,着力将烤鳗生产、生猪屠宰的下水料转化成农业生产原料;青海西宁市在工业领域重点推进粉煤灰、电石渣、脱硫石膏渣等一般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大大提高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尝试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绍兴的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全面运行;海南三亚市正在规划用地约2100亩,统筹安排建设可以同时容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项目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河南许昌市也计划高标准建设具备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医疗及危险废弃物处理、电子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等功能的综合性固废处置产业园。

个体层面虽然有着不少表现优异的企业,但固废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和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仍属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齐。英国Arup(奥雅纳)城市创新中心总经理张祺表示,除了正在推行的垃圾分类外,还应加快实现垃圾分类处理网和再生资源利用网的深度融合。将城市固废纳入一个体系内处理,不仅能节约处理成本,还能有效防止因固废体外循环而造成的“二次污染”。同时,还应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监控,逐步整合物流资源、梳理回收渠道、优化回收网点布局,使需求方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实现上下游企业间的智能化物流,完善再生资源的利用体系。

胡宝哲也表示,其实国内外早已有了各类垃圾处理的成熟技术和打造固废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成功案例。目前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加快应用这些成熟技术、学习和借鉴这些成功案例,逐步建立自己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体系,还需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细则和条例,如出台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企业按固废处理业务收入占比纳税减免政策、使用再生资源产品鼓励政策等,以支持和提高再生资源的利用,加快推动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形成。

加快提高环保意识减少固废源头

提升末端处置能力对于建设“无废城市”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绿色方式推动固废的源头减量。《工作方案》对此明确提出,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要开展建筑垃圾治理,提高源头减量及资源化利用水平……

对于前者,各试点城市和地区不仅聚焦“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开展细胞工程建设,而且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其中,三亚着重围绕自身旅游城市的特点,广泛开展“无废机场”“无废酒店”“无废景区”和绿色商场等细胞工程建设;重庆渝中区也计划在洪崖洞景点,辖区商场、社区、公园、菜市场等场所创建一批“无废城市细胞”。同时,重庆市还对主城区57家企业免费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引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创建了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市级绿色工厂12家;广东深圳则计划在试点期间创建24个以上生态工业园区,新增5家绿色工厂,培育10家以上第三方绿色制造咨询服务机构。

“虽然‘无废城市’不难理解,开展细胞工程建设也很容易,但要想转变人们的认知观念,将清洁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化为具体行动,还存在一定难度。”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彭瑶玲表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的提升,简单生活方式的提倡或多或少与实际情况相矛盾,这就需要给予做得好的企业和群众以适当的鼓励与奖励。

张祺也表示,要多开展绿色城市、绿色社区和绿色企业活动,让分享经济、绿色消费、绿色生产成为每一个城市参与者的自觉选择。“只有全民参与和行动起来,才能形成城市社会治理结构的长效机制。”

在建筑垃圾治理方面,不少地方的做法也走在了前列。许昌的建筑垃圾由某资源再生公司统一负责清运和综合利用,可以生产再生骨料、再生透水砖、再生墙体材料等100余种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每年可处理利用建筑垃圾450万吨;福建省光泽县某石料公司则拥有三条生产线,可以将建筑垃圾作为生产原料,每天生产2000立方米以上机制砂。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建筑垃圾产量达到15亿吨,利用率却不到5%。预计2020年建筑垃圾将达50亿吨,建筑垃圾处理市场压力巨大。“对于建筑垃圾,除了要尽快处理存量,在源头减量方面还要考虑施工工艺或生产工艺对建筑垃圾所造成的处理难易程度,重视建筑材料的可再生性和可降解性等。”胡宝哲表示,要加大力度支持可再生材料的使用,如钢材、有色金属合成材料、复合木制材料以及再生资源生产的建筑材料和产品。

张祺也表示,在建立完善建筑垃圾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数字化手段完善建筑垃圾管理机制之外,还需在绿色建筑设计以及绿地景观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引导。“建筑材料应优先选用抗菌、绿色、环保、易清洁、可降解的新技术材料,更多地转向能承受极端气候条件的多用途结构和适应性材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综合利用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建筑垃圾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