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项目正文

项目动态|贵州六盘水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设施建设全面启动

2020-04-28 13:32来源:六盘水日报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餐厨废弃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9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就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统筹安排,自此六盘水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进,六盘水市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设施设备建设及再生资源利用回收体系正加快推进。

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设施建设全面启动

4月22日,记者从市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获悉,目前,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涉及六盘水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其中,2016年1月开工建设的六盘水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钟山区汪家寨艺奇村一组,项目总投资6.45亿元,已于2018年3月30日后进行试生产, 主要是处理钟山区、水城县双水片区及红桥新区的生活垃圾。该项目每日焚烧生活垃圾1200吨,每年可处理垃圾38万余吨,年发电量约1.65亿千瓦时。

据市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市政环卫科负责人介绍,目前盘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完成了场地平整,项目总投资5.1亿元,建成后日处理垃圾能力达到800吨。另外,六枝特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6月份进行设备调试,设计日处理垃圾能力为500吨。

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为有效减少餐厨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对社会公共安全的危害,科学提升市政污泥处置效益,实现餐厨垃圾和市政污泥资源利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六盘水市将陆续在钟山区、六枝特区、盘州市等启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据了解,现在市中心城区的餐厨垃圾项目主体工程即将完工,项目建成投产后,日处理餐厨垃圾可达100吨、城市污泥150吨,可实现对全市的餐厨垃圾和城市污泥的集中处理,防止地沟油外流和污泥外排,达到了废弃物的再利用。

总投资4700余万元的六枝特区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项目,位于六枝特区塔山接到高峰村博爱村民组,项目建设有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厌氧发酵系统、污泥脱水系统等,建成后日处理餐厨垃圾50吨(含废气油脂)、市政污泥15吨。该项目在2019年已获得省下拨的500万元的专项资金补助。

危险废弃物需外运处置

处置破解“垃圾围城”的另一个关键点是提升危险废弃物处置能力。“受建设周期长、投资成本高、建设标准高等因素影响,六盘水市短时间内难以建设危险废物(有害垃圾)处置中心。”市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说。目前,全省仅有贵阳有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六盘水市将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有资质的企业将回收来的危险废弃物运输至贵阳进行处置,待条件成熟后六盘水市将筹建一座危险废物(有害垃圾)处置中心。

为避免出现“前端分类后端大锅烩”的现象,将对现有的垃圾桶和垃圾清运车进行改造并按照不同颜色进行喷绘,以便于区分识别,同时在小区、学校等地摆放四分垃圾箱,公共区域则根据需求摆设2分垃圾箱。

记者手记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更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

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的养成。只有政府指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相信不久的将来垃圾分装丢弃会成为百姓的日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