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国务院安委办:美国、欧洲爆炸的化工企业也不少 但基本上不死人

2020-04-29 09:21来源:北京商报关键词:危险化学品工业园区危险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0年4月28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介绍《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并答记者问。

今年2月份,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是历史上第一次对于一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专门印发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反映出危化品安全系统性风险凸显。在三年行动专项中危化品的风险防控也是一个重点,我们主要安排了三个方面的专项。一是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二是工业园区,实际上主要是化学园区;三是危险废物的专项治理。

第一,危化品的安全专项治理,这主要是突出高危工艺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的问题,这些高危的工艺怎么能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举个例子,国外化工企业,在美国、欧洲爆炸的也不少,但最大的问题,人家爆炸的基本上不死人,而去年发生的“3·21”江苏响水事故,包括以前的天津、昆山,类似事故群死群伤,伤亡很大,这里面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本质安全水平不够高,危险的工艺、危险的岗位、危险的区域人多,所以我们提出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就是在危险的岗位用机器来替代人,在高风险区域用自动化把人减下来,这就是我们要实施的化工本质安全的问题。这是实现危化品根本好转的一个出路,实现突出自动化、智能化的改造。这是危化品的安全整治方面,主要是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

第二,关于工业园区的安全整治,工业园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简单地把化工企业搬到一起,没有科学的、整体的规划、整体的风险评估,从而产生了多米诺骨牌现象的发生。本来一个园区有很多优势,但如果不规划好、不设计好、源头上不控制好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也是响水事故群死群伤的最大教训。这次专项整治,一是抓园区的规划布局,科学规划园区区域布局,明晰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严格进入园区项目的准入条件,就是要防止多米诺骨牌效应。二是抓整体性风险管控。对园区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园区里对一个项目评估可能是安全的,两个项目可能也安全,但是加在一起整个园区的风险大大增加。所以在这次整治中要求对园区进行整体性风险评估。三是抓智能化建设。就是进行园区一体化管理,进行信息化的监控,建立监控平台。对园区中企业一旦发生异常生产状况、有跑冒滴漏,第一时间能够反应,及时的进行救援应急,保证事故遏制在萌发阶段。

第三,对于危险废物的安全整治,一些不法企业在环境治理不严格的时候往往有一些废物往空中排、往地下埋、往水里排。我们三年攻坚战,环境治理不断地严格起来以后,这些现象就不能出现了,但是反过来造成了一个问题是安全风险增加了,因为它没有及时处理,这些危险废物都憋在企业里面,响水这起事故就是这样,它的废料原来是有地下埋的、也有往水里排的、也有烧掉的,但是要求严格以后它排不出去、治理不掉,在企业里长期堆积就是一个重大风险,这种风险越来越大,类似的情况在各个行业领域都存在。所以对危险废物的专项治理也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这次专项整治中9个专项中就有危险废物的专项治理,就是要把危险化学品的全过程监管实施起来,从生产、经营、贮存、运输到废弃物的处置全链条加强监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化学品查看更多>工业园区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