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伟明环保一季度实现营收4.36亿元 行业逐渐迎来黄金发展期

2020-04-30 09:28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吴奕萱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置伟明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8日,伟明环保发布2020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4.36亿元,同比下降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下降15.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减少15.02%。

公司董秘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伟明环保一季度营收的主要是省内运营项目。省内运营项目主要集中在温州、台州、金华等地,该地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疫情导致务工人员返程受阻,影响当地运营垃圾焚烧项目的垃圾入库量,进而影响上网电量。”

国补政策助力未来发展

在此背景下,伟明环保表示,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以及人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垃圾焚烧发电凭借其清洁环保的特点逐渐被人民接受,行业逐渐迎来黄金发展期。2020年公司各运营电厂计划完成垃圾入库量585万吨,完成上网电量17.2亿度。

据初步统计,2020年一季度,伟明环保及下属相关子公司合计完成发电量3.93亿度,上网电量3.15亿度,平均上网电价0.642元/度,垃圾入库量115.86万吨(含生活、餐厨等垃圾,其中生活垃圾入库量112.98万吨)。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2020年国家出台了多项关于垃圾焚烧补贴的政策,补贴政策的落地使补贴确定性、时效性加强,且从各省出台的垃圾焚烧中长期规划来看,未来十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已发布规划的15个省份2018-2030年预计投产焚烧产能54万吨/日,对应投资2745亿元),而伟明环保作为民企垃圾焚烧龙头,长期合理收益得到保证,项目拓展值得期待。

项目投运、设备销售驱动业绩增长

去年伟明环保实现营业收入20.38亿元,同比上升31.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4亿元,同比上升3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52亿元,同比上升30.43%。其中,项目运营共实现营收12.45亿元,同比增加25.87%,占总营收的61.52%,为公司营收主力贡献点。

年报显示,伟明环保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61.77%,其中项目运营的毛利率为66.34%,高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对此程鹏回应说:“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采用产业链一体化的运营模式,自主研发制造核心设备,而且投运项目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主,在财务处理上将项目运营中未来将要发生的大修、重置及恢复性大修等费用支出确认为预计负债,所以公司业务出现高毛利率的特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伟明环保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运营项目合计有20个,设计处理规模约为1.55万吨/日。各运营项目合计完成生活垃圾入库量507.26万吨,同比增长19.54%,完成上网电量15.34亿度,同比增长18.82%,两项指标创公司年度运营新高。

2019年伟明环保在对外工程承包、设备销售和技术服务业务不断取得突破,实现营收6.90亿元,同比增加36.71%。公司全面实现设备对外销售,相继取得平潭餐厨设备采购项目、东明设计采购项目、文成渗滤液处理设备采购及运维项目和遂昌总包运营项目,上述项目合同总金额约4.04亿元。还签约了玉环填埋场建设和运营项目,新增一份海外项目设计顾问合同和一份焚烧发电厂第三方监管服务项目合同。

餐厨垃圾、环卫清运初见成效

伟明环保在深耕垃圾焚烧业务的同时,分别向上游和下游延伸,拓展餐厨垃圾、污水处理厂污泥、环卫等领域。去年,餐厨垃圾处置实现营收5024.83万元,同比增长96.78%;渗滤液处理营收463.14万元,同比减少25.79%;垃圾清运营收3414.90万元,同比增长296.91%。

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业务上,伟明环保持续突破。新增江山、武义、乐清和永嘉等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等项目,签署了嘉善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协议,合计新增餐厨/厨余垃圾处理规模约375吨/日。生活垃圾环卫清运业务介入更多区域,子公司还取得一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运处置合同,开展了工业垃圾清运处置服务。

据统计,伟明环保2019年合计处理餐厨垃圾17.4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66.16%,处理污泥2.7万吨,受托管理渗滤液处理项目共处理渗滤液7.96万吨;完成餐厨垃圾清运量17.46万吨,完成生活垃圾清运量55.0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71%。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置查看更多>伟明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