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定了!山西焦煤吸收合并山煤集团

2020-05-06 08:49来源:山西经济日报作者:王龙飞关键词:山西焦煤集团山煤集团国企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晚,省属国企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山煤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山煤集团转来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吸收合并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有关事宜的批复》,本次重组将涉及无偿划转、吸收合并的方式,由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

本次重组分两步走

第一步为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由山西国运将所持有的山煤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焦煤集团,山煤集团成为焦煤集团全资子公司。

第二步则是后续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吸收合并,焦煤集团将直接持有原山煤旗下核心子公司股权,例如目前拥有山煤集团核心资产的山煤国际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焦煤集团。

这一纸公告也让此前颇受关注的山西焦煤和山煤集团合并重组事宜尘埃落定。

其实,早在此前3月末召开的山西焦煤集团六届二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上,提出“2020年要积极推进省内外优质焦煤资源战略重组,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焦煤企业”,加之山西焦煤于2019年12月宣布对山煤集团旗下煤矿和选煤厂进行托管,市场对山西焦煤与山煤集团这两大省属煤企合并的预期便已明显提高。

4月21日上午,山西焦煤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省政府任免决定:赵建泽任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旭忠任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提名总经理人选。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记者获悉,推进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合并重组、重组新焦煤集团被列为2020年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着力突破的几大专业化重组之一。

从相关信息来看,山西焦煤和山煤集团此次合并重组核心关键在于焦煤资源的专业化重组,即山西焦煤要率先完成整合集团内部的资源,然后再整合包括山煤集团在内的其他省属国企的焦煤资源,进而整合山西省内外乃至国际国内的焦煤资源,形成规模效应,把焦煤集团打造成为全球炼焦煤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以来,山西首次对煤炭领域这一主导产业进行专业化重组尝试,山西焦煤的未来进展值得关注。

对于执掌“新焦煤”的赵建泽来说,这是一次“回归”。2015年11月,时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的他临危受命接掌正处于风雨之中的山煤集团,出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年多的时光,面对严峻的市场经营压力和复杂的内部贸易风险,他直面问题、有效应对,不仅稳住了局面,而且成功实现了上市公司保壳脱困,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此次两家企业合并,对赵建泽而言,毫无疑问将迎接更大的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焦煤集团查看更多>山煤集团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