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并网发电企业正文

伟明环保 | 即使公司没有造假 也存在财务粉饰的嫌疑

2020-05-07 08:54来源:勾股大数据作者:熊大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处理伟明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亿联网络卓尔不群的盈利能力、简洁好看的报表让这家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造假质疑板中脱颖而出。

在环保行业,也有一家公司的利润率、成长性领跑同行上市公司,它是15年上市的伟明环保,市场上关于伟明环保的质疑也不在少数。

作为财务爱好者的雷哥,在吃瓜的时候也翻了翻伟明环保的财报,吃完瓜看完了财报,雷哥发现,伟明环保在财务上确实有一些噪点,这家公司即使没有造假,也难逃财务粉饰的嫌疑。

以下,就同大伙一起来唠唠伟明环保。

01

盈利能力及成长性雄冠同行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伟明环保并非是体量最大的一家,但它的盈利能力及业绩增速都可以说是雄冠同行的。

闲话少叙,直接上表来感受伟明环保的牛逼。

1_副本.jpg

上表中,中国天楹19年营业及净利润增速非常快,这是因为它在当年有非常大的并购增长(19年商誉增加了52亿),它的业绩增速就没有太多可比性了,还有一家做垃圾焚烧发电的上市公司盛运环保18年暴雷了,这里也就没必要列出。

所以,几大垃圾焚烧发电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成长性一翻PK后,伟明环保确实太过耀眼了,毫无疑问,伟明环保是整条街中最靓的仔:

公司最近四年的销售毛利率都在60%以上,平均销售毛利率约为61.41%;

销售净利率在47%以上,平均销售净利率高达48.01%;

最近四年的营收及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43.26%及43.55%。

02

到底造假了没有?

那么,伟明环保到底造假了没?

下面从几个方面来探讨,一个是它所在行业的业绩增长模式,一个是它优于同行的高业绩增长能力、高盈利能力的疑问及相关会计处理问题。

1.项目不停,增长不止

伟明环保所在行业的业绩增长模式,雷哥用八个字来概括:项目不停,增长不止。

伟明环保所在的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广泛采用了BOT(建设-经营-移交)模式,在生活垃圾处理需求端保持增长的前提下,建设期大额投入,运营期(一般20到30年)稳定实现收入,这是一种典型的重资产投资模式。

而每个BOT项目都有它的产能利用瓶颈,而重资产投资模式决定了BOT项目又是很炒钱的,资金投入巨大,所以它业绩快速增长的逻辑可以简单总结为:

通过不停的建项目,同时保持不断的融资(因为自身资金造血远远不够)来实现最终运营期的业绩增长。也可以说,只要哪一天它的融资能力和新建项目进度增长降下来,或者遭遇到困难了,它的快速增长就是不可持续的。

那么,伟明环保的资产负债表上,无形资产水涨船高,有问题吗?

2_副本.jpg

实际上,根据企业会计准则,除保底收费部分作为应收款项,项目移交后从在建工程将转入无形资产。

从15年至19年,伟明环保的无形资产每年的账面原值累计约增加了近24亿,对应同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累计约增加了27亿,考虑到固定资产中每年也有一些增长,包括机器设备、运输设备、电子设备等,可以说明伟明环保的投资现金流支出与投资增长是匹配的。

如果大家觉得伟明环保的无形资产存在虚增的问题,可以再去看看它的中标公告、招投标、经营数据等信息,从最近几年的数据上看,伟明环保的发电量、上网电量、垃圾出库量是保持不断增长的。

3_副本.jpg

而伟明环保不断承接BOT项目,无形资产(包括在建工程)肯定会越滚越大。与业绩增长一样,项目不停,增长不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伟明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