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市场正文

2020年固体废物处理现状、固废处理政策及固废格局发展分析

2020-05-07 10:09来源:中金普华产业研究院关键词: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工业固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家公司合计在运产能8.70万吨/日,在建产能5.05万吨/日,筹建产能4.11万吨/日。 其中在建及筹建产能占总产能的51%, ,占比过半。考虑到焚烧厂前期规划及环评审核等筹建流程的周期一般为1年左右,而建设周期一般为12至18个月左右。

近两年多家固废公司有望迎来投产高峰期

8.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建在运比除绿色动力外均超过50%

9.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项目类型来看,相较于瀚蓝环境及伟明环保,旺能环境和绿色动力在建及筹建项目中扩建类和二、三期项目的比重较大。其中旺能环境扩建类以及多期项目的在建及筹建产能达5400吨/日,占在建及筹建总产能的40%。

扩建及多期项目

10.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垃圾焚烧行业经过近二十余年市场化发展,具有经验、技术和资金优势的龙头企业在拿新订单、业务拓展方面的滚雪球效应愈发明显,市场集中度不断上升。其中中国光大国际在运产能达6.48万吨/日,占2018年全国总产能的16%,其他公司占比在3%-6%,固废企业梯队正在逐步固化。

固废企业梯队正在逐步固化占比

11.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垃圾焚烧具有占地面积小、经济效益高等优势。在焚烧率不断提升的同时,垃圾焚烧处置产能也维持较高增速,2014-2018年产能复合增速达20%。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垃圾焚烧产能将达到59万吨/日。

垃圾焚烧渗透率持续提升,距离50% 尚有差距

12.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 年全国焚烧处理能力达41.2 万吨/日

13.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金普华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除绿色动力外,前三大在运产能地区(按省、直辖市或自治区划分)占现有在运产能的78~97%,集中程度较高。从在建及筹建产能来看,前三大区域的产能占比下降明显,公司业务范围正由区域省市为主向全国沿伸。

在运产能区域集中度较高

14.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建及筹建项目区域较为分散

15.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既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客观要求,又是深化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现实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工业固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