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神雾环保财报难产致股票停牌 更换会计事务所只为保壳?

2020-05-07 13:21来源:云掌财经关键词:神雾环保北京蓝宇审计机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五月后,为数不多未在4月披露财报的公司已经完成财报披露,但仍有两家公司因迟迟未披露财报而被监管部门发函,一家是暴风集团另一家就是神雾环保

一拖再拖的年报

4月27日,神雾环保发布公告称若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年度披露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5月6日)被实施停牌一天后复牌,同时若公司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奖杯深证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若暂停上市后一个月内仍未来能疲劳,深交所将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随后在5月6日凌晨,神雾环保表示公司因未按照时限披露年报,公司股票于5月6日当天停牌,次日复牌。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经查询发现,受疫情影响,证监会已于4月初对2019年年报发布事宜明确指出,上市公司应力争按规定在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经审计年报,对部分确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规定可以延迟披露年度报告,确定延迟披露年报的公司共计108家,但为什么只有神雾环保被停牌一天?

据深交所问询函上显示,神雾环保表示尚未完成聘任年度审计机构的工作,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此前神雾环保还以为聘请无证券资格的审计机构,而遭到深交所问询。

根据神雾环保5月6日的公告来看,其聘请的北京蓝宇会计师事务所目前尚不具备证券服务业执业条件,为了加快推进审计工作,公司也积极敦促其尽快满足相关证券服务业务执业条件。北京蓝宇会计师事务所办理转制完成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并存在审批不通过的风险。言外之意就是存在无法按照最后期限披露财报的风险。

连续两年财报存疑

在4月13日,神雾环保发布公告, 公告中称拟从大信会计事务所改聘北京蓝宇为公司2019年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公告中表示,神雾环保原审计机构大信已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多年,在执业过程中坚持独立审计原则,勤勉尽责,客观、公正、公允地发表审计意见,现考虑公司具体情况及实际业务发展需求,不再续聘。北京蓝宇是一家具备深厚专业素养的审计机构,具备从事审计业务的丰富经验和职业素养,能够为公司提供真实、公允的审计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大信会计事务所对神雾环保2017年年报审计意见类型为保留意见,且提示公司持续经营便出现重大不确定性,2018年财务报告更是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大信会计事务所还表示,“我们实施了函证程序,未回函账户29个,金额788万元。因贵公司部分银行账户久悬、预留印鉴未及时变更等原因,我们无法实施其他有效的替代审计程序,因而无法判断未回函账户货币资金列报的准确性。”

除了函证问题外,神雾环保在2017年和2018年年报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现金流异常下降,公司经营性风险出现。2017年年报显示,神雾环保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3.58亿元,同比下降724.45%。2018年年报显示,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仍为负值,不过较2017年的情况略有好转。

而在2019年半年报上,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2562.22万元,同比减少69.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同比大幅减少444.2%,扣非净利润同样下滑达132.32%,整体状况并没有明显的改善。

改聘迷你会计所

在3月新《证券法》中明确提到,会计事务所取消证券业务资格限制,以后所有会计均可公平竞争证券市场的相关审计业务。而神雾环保就是在新《证券法》实施的背景下改聘新会计事务所审计年报业务。

根据查询发现,北京蓝宇截至2019年末员工人数为22人,其中注册会计师7名,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3人。目前北京蓝宇已购买职业保险,累积赔偿限额为1000万元,累积职业风险准备金累积437.6万元,但根据《会计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暂行办法》第九条显示,“从事上市公司等高风险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累计赔偿限额不低于100万元与合伙人人数的乘积以及5000万元的较高者”,蓝宇会计事务所明显尚未达到这个标准。

但是为何神雾会选择蓝宇会计事务所作为年报审计的事务所呢?最大的可能是为了购买审计意见,这类没有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小型会计事务所,也是最有可能被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收买”,从而达到上市公司保壳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雾环保查看更多>北京蓝宇查看更多>审计机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