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河北:八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卫行业安全生产

2020-05-09 10:00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键词:环卫行业环卫行业安全生产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进一步做好城市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做好作业车辆维修保养。通知要求,各地环卫主管部门要督促作业单位按照作业用途分类别建立车辆台账,详细登载牌照信息、使用年限、检修保养等信息;严格落实定期检查及维修制度,发现老化及问题部件要及时进行更换,对达到使用年限的作业车辆要及时进行淘汰,坚决杜绝“超期服役”“带伤作业”。

做好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各地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安全培训教育内容,做好上岗前、工作过程中培训工作,通过案例教学、场景教学等多样化教学形式,引导作业人员严守安全作业底线,同时提升应对作业过程中突发情况能力。

做好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安全。道路清扫保洁车辆作业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停车或低速作业时要设置醒目的避让标志并根据实际情况播放提示声音。作业人员在城市道路进行作业期间要注意来往车辆,雨雪等恶劣天气和清晨夜间等特殊条件下作业时必须着反光工作服,充分提示来往车辆。

做好垃圾收运作业安全。垃圾收运车辆进行收集、倾倒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首先清空车辆作业半径以内人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车辆安装周边状况实时监视装置,杜绝作业伤人现象。生活垃圾收运车辆进行转运作业时,严禁超载超速。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要全部安装定位系统,按照规定时间、规定路线运送到指定场所,装载建筑垃圾要严格密闭和苫盖,严禁运输过程中抛洒滴漏。

做好环卫设施建设作业安全。各地要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强化安全文明施工,重点加强深基沟作业、高空作业、用电、防疫等关键环节管控,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和防疫各项要求组织施工,坚决防止塌方、坠落和疫情传播等事故的发生,及时发现并清除安全隐患。要强化应急管理,因地制宜的制定焚烧厂风险点控制以及防汛、防冻、防雪、防风等自然灾害应急措施,确保工程建设万无一失。

做好垃圾处理设施运行作业安全。各地要加强对各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各环节的监管,建立完善的生产运行、环境保护、安全与应急等规章制度并组织落实,督促设施运营单位严格按照标准与工艺设计要求做好废弃物的处理工作,确保污染物排放符合规定要求。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生活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消纳场的运行管理。

做好城市公厕运行管理。各地环卫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粪便处理的安全运行标准,对负责管理的、尤其是人流密集区的城市公厕和粪便处理设施的安全情况进行监测,组织粪便处理设施使用人和产权人定期清掏,做好公厕排污管道、化粪池的清掏,防范因化粪池、下水道甲烷气体等超标发生的燃烧、爆炸等安全事故。

全方位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各地环卫作业单位要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不同场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确保作业人员人人懂预案,人人能应急。各地环卫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值班值守有关要求,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及时做好安全事故的上报和处置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行业查看更多>环卫行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