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福建台江:707座垃圾屋 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与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2020-05-09 10:45来源:福州日报作者:颜澜萍 林言枝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分类福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设707座垃圾屋(亭),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实行“四定”小区498个,完成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自去年5月1日福州市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台江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并结合辖区特点,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昨日上午8时许,家住台江区苍霞街道美伦浩洋丽都小区的李阿姨提着两袋分类好的垃圾准确投入位于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屋,这已成为李阿姨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前垃圾都扔在小区地库,异味特别大。现在有了垃圾分类屋,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小区环境干净多了。”李阿姨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分类屋外贴着定时定点投放信息、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等,屋内垃圾桶、洗手池、电风扇等一应俱全。每个垃圾分类屋都配备有垃圾管理员,实行定人、定岗专人管理负责制。

“为深入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因地制宜,创新建立了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苍霞街道环卫所所长林斌介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街道、社区、物业、转运公司等,每月召开一次例会,解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目前,苍霞街道垃圾分类准确投放率在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在36%以上。”林斌介绍,作为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建设示范区,苍霞街道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

如今,垃圾分类已经在台江区蔚然成风。据介绍,台江区从去年开始持续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已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0万余份,举办活动1500余场,设置宣传栏500余个,出动志愿者近1万人次。同时,结合每个小区实际情况,以每个小区至少建设一座垃圾屋(亭)的标准,已建设707座垃圾屋(亭),做到居民小区全覆盖。在垃圾收运方面,引入市场化模式,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均与具有相关资质的收运企业签订收运协议。

此外,台江区建立执法效果考核机制,明确执法任务,督促各街道加大对道路清扫保洁企业、垃圾收运企业和沿街商铺的检查执法力度,充分利用市容管理网格化体系,督促各类企业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做到每天有整治、每天有督导、每天有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以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为工作目标,充分调动社区、分类企业、物业企业、志愿者、城管等力量,加大对误时投放的教育、劝导、曝光、处罚力度,督促居民养成分类习惯。”台江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福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