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张益:生活垃圾处理“五步走”技术思路

2020-05-13 14:37来源:文汇报作者:张益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处理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张益,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理事长、上海环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38年,是垃圾处理行业从稚嫩到起飞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垃圾处理的“追梦人”——践行垃圾分类、倡导焚烧发电、支持协同处理、创办环卫企业,一直是他的人生梦想和追求。

对于未来,张益坦言,“垃圾和人类相伴相生,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把它当作朋友来对待、来善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垃圾家族的一员——医疗废物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眼下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固废处理产业也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此刻,张益也有了新的思考。

张益的垃圾处理“五步走”技术思路

临时堆放分散化——集中填埋有序化——卫生填埋无害化——焚烧发电能源化——分类处理资源化。

“五步走”技术思路清晰地体现了张益的观点——相对填埋,今后焚烧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在他看来,垃圾焚烧处理有五大优势,“焚烧基本稳定只需两个小时,相对填埋的10—30年,处理速度更快;焚烧处理的占地面积只有填埋的十分之一;焚烧5个家庭的垃圾,能满足一个家庭的日常用电需要,资源利用能力更强;同一时代,焚烧厂的污染排放远低于填埋;焚烧可以减量90%,而填埋减量非常有限。”

经过30多年的实践,垃圾焚烧技术在我国成功实现了从能烧、烧得好到清洁焚烧的发展。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焚烧厂,不在欧美,而是主要集中在中国。但是,张益也认为,不能将焚烧称为最好的垃圾处理技术,“人类的认知受时代所限,这只是现阶段与其他处理方式相比更好,可能再过100多年,人们会有不同的结论”。

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新技术,在未来有望替代焚烧,等离子气化处理就是其中之一。与焚烧上百度的温度相比,等离子处理的温度高达数千度,可以有效解决二噁英污染以及炉渣、飞灰的重金属污染问题,有机物气化转变成合成燃气可用于发电、供热等。“只不过,新技术还没有老技术稳定,推广仍需时间。”张益说。

不管是焚烧、还是填埋,“前景光明”的垃圾处理行业,却一直处于“落地难”的尴尬境地,关键在于垃圾处理设施因规划、建设、运营引发的“邻避现象”。“城市垃圾处理问题不只是一个污染控制的环境问题,还是一个平衡利益的哲学问题,也是一个关乎民生的社会问题。”张益充分认识到,垃圾处理有着极强的敏感性、复杂性和重要性。

毫无疑问,垃圾必须要处理。张益列出一组数据,每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为1公斤,两周多时间产生的垃圾体积就相当于人的自身体积,一年产生的垃圾体积是人自身体积的20倍,80年就是1600倍!因此,就像每一个家庭必须要有卫生间一样,每一座城市必须有垃圾处理设施,否则会出现“一三七”现象:一天不清运垃圾,收集点堆满垃圾;三天不清运垃圾,满街都是垃圾;七天不清运垃圾,只见垃圾不见人。

“但它处理的毕竟是垃圾,即使环境处理得再美,人们不可能真的把它当成自家的后花园一样看待。何况业内确实存在部分处理设施达标问题做得不够到位、不够透明等情形。从业者绝不能回避‘邻避现象’,需要在城市刚性需求、环保要求和公众利益诉求三者之间,找到一个符合法律和标准且多方可以接受的平衡点。”张益认为,必须研发更加安全环保可靠可行的工艺——污染排放要进一步降低,利用效率要进一步提高,智能化、透明度和协同能力要进一步加强。

除了技术,沟通也很重要。遇到“邻避现象”时,张益极为重视沟通的作用,在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无锡、仙桃、长沙、荆门、鞍山等地的很多遇到“邻避现象”的垃圾处理项目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业余时间,他还通过“固废观察”和“环联资讯”等网络平台,每天花大量时间向公众介绍垃圾处理领域内的最新、最热信息。

与“五步走”中的“分类处理资源化”息息相关,近年来,垃圾处理行业从处理处置末端入手,将投放、收集、运输、资源利用、末端处理这一完整的产业链条连接起来。

再前端,便是引领新时尚的垃圾分类。

为了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实现垃圾处理“五步走”的“大目标”,张益为他的新公司“上海环联”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就是努力为全国各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提供性价比高、可操作性强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期待“上海环联”能借助国家政策的东风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