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1800亿“海淀最大城投”被曝非标逾期 5亿股被冻结为哪般?

2020-05-14 08:46来源:小债看市作者:感恩赞赏你关键词:三聚环保海国鑫泰海淀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海国鑫泰是否属于城投平台在业内存在一定争议,目前来看其有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角色向行业整合者转型的趋势。

01股份被冻结

5月11日晚,三聚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海淀科技所持有的5.11亿股股份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1.74%,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3.75%。

海淀科技股份被冻结公告

公告显示,上述股份冻结是因海淀科技涉及经济纠纷所引起,经双方积极协商,已于2020年05月11日签署和解协议,即将解除本次股份冻结事项。

《小债看市》注意到,海淀科技的控股股东为市场知名网红城投“海国鑫泰”,近日有市场传闻称其出现非标逾期。

工商信息显示,今年3月海国鑫泰改名为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类型也由“全民所有制”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

变更公告

《小债看市》统计,目前海国鑫泰境内外存续债券体量较为庞大,其中国内债券存续19只,存量规模为202亿元,117亿债券将于一年内到期,短期内面临较大集中兑付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海国鑫泰新发债4只,共募得资金47亿元,其中包括两只疫情防控债。

境内债券期限分布

另外,海国鑫泰还存续境外债一只,规模为5亿美元,将于2022年到期,总得来看其存续债券总规模近240亿体量较大。

02负债高企 流动性恶化

据官网介绍,海国鑫泰成立于2012年,是海淀区政府重要的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现已形成了科技投资、金融创新、文化教育、城市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目前,海国鑫泰旗下拥有三聚环保(300072.SZ)、凯文教育(002659.SZ)以及巨涛海洋石油服务(03303.HK)三家上市公司,参股中科软(603927.SH)和神州高铁(000008.SZ),还有其他全资、控股以及参股企业100多家。

海国鑫泰上市挂牌企业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海国鑫泰的控股股东为海淀区国有资本经管中心,穿透后实际控制人为海淀区国资委。

股权穿透图

2018年以来,海国鑫泰盈利能力下滑明显,2018年利润总额直接腰斩,2019年实现营收278.49亿元,同比下滑14.79%;实现净利润6.07亿元,同比下滑23.09%;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流出74.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海国鑫泰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559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698.12万元。

盈利能力

近年来,海国鑫泰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逐年下降,2018年以来更是由正转负呈现净流出态势,现金流无法覆盖债务本息,说明其经营获现能力出现问题。

经营性现金流情况

截至今年一季末,海国鑫泰总资产为1786.89亿元,总负债为1260.75亿元,净资产为526.13亿元,资产负债率70.56%为历年来最高。

《小债看市》分析债务结构发现,海国鑫泰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规模相当,各占48%和52%。

截至2020年一季末,海国鑫泰流动负债有609.5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45.26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47.08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180.95亿元,其一年内面临的短期债务有326.21亿元。

然而,海国鑫泰账上货币资金仅能覆盖短期债务不足五成,其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

另外,海国鑫泰还有非流动负债651.22亿元,其中长期借款447.01亿元,应付债券143.37亿元,其整体有息负债已超900亿。

在债务到期方面,海国鑫泰债务主要集中在今年,2020和2021年分别需偿还395.1亿元和231.14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随着负债的不断上升,海国鑫泰的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指标均呈下降趋势,说明其偿债能力在减弱,对利息支出的保障程度也在减弱。

资金链紧张之下,海国鑫泰主要依赖于外部融资,除了银行借款和债券融资,其还有24次租赁融资,41次应收账款融资,两次定增,14次信托融资以及股权质押融资。

在银行授信方面,截至2019年三季末海国鑫泰授信总额为587.63亿元,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为253.17亿元,财务弹性尚可。

银行授信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海国鑫泰其他应收款项规模十分庞大,截至2020年一季末该项指标近400亿,占流动资产的39%,对公司资金形成较大占用,且面临一定回收风险。

其他应收款情况

在其他应收款中,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分别八大处集团、润凯财富、润沣新能源、万景恒丰以及互联财富,其中八大处集团和万景恒丰为关联方。

其他应收款明细

据悉,为了降低负债增强现金流回款能力,海国鑫泰已经开始着手压降负债规模,后续将加快对旗下非主营业务的资产进行处置,比如海淀区外的市场化房地产板块。

03网红城投

据公开资料显示,海国鑫泰是北京市海淀区经营规模最大、资本实力很强的国有控股企业,业务板块涉及能源化工技术、房地产、金融服务、物业经营与管理等领域。

一直以来,海国鑫泰是否属于城投平台在业内存在一定争议,目前来看其有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角色向行业整合者转型的趋势。

在海国鑫泰子公司业务分工上来看,海淀科技主要从事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而八大处集团主要从事业务涵盖房地产、教育、金融等领域。

2016年,八大处集团向凯文教育实行定增,成为凯文教育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32.6%;年末海淀科技又收购大庆联谊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大庆联谊更名为海国龙油。

自此,海国鑫泰通过外延式并购扩张,开始涉足教育和石化领域。

发展历程

2018年6月,三聚环保股价闪崩,原股东出让控股权,海淀科技乘势成为三聚环保大股东,目前持股29.48%。

经过多年来大手笔并购扩张,海国鑫泰资产规模迅速做大,但同时也积累了大量商誉,截至今年一季末商誉为23.25亿元,未来存在一定商誉减值风险。

而作为平台属性的公益类业务,海国鑫泰则占比较少,并且后续建设将不再举债,所有融资需求由财政拨付,因此其被业内人士看做是“债券市场中的夹层主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聚环保查看更多>海国鑫泰查看更多>海淀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