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陕西:对未定级的垃圾填埋场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按零计算

2020-05-14 10:50来源:三秦都市报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垃圾填埋场餐厨废弃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陕西省住建厅印发《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整治工作方案》,从4月起,在全省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整治工作。

《方案》明确,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建立健全垃圾处理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无害化等级评定工作。依据标准尽快补齐垃圾末端处理工程建设和设备配置短板。

补齐垃圾填埋场工程设施,主要包括:渗沥液处理设施、坝体防渗设施、填埋气收集处理及利用设施、称重计量设施、截洪沟加固维修、防渗膜和土工布修补、监测井设置、硬化专用道路等;补齐垃圾填埋场设备配置,主要包括:压实机、推土机、挖掘机、铲车、消杀车、洒水车、除臭设备等。

加强填埋场和填埋作业规范化管理。全面整治填埋场乱象,做好填埋场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加强填埋场安全生产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化作业,垃圾场内进行分区、分单元作业,未填埋区和已填埋区雨水进行单独导排,对垃圾分层摊铺、压实,做到垃圾每日及时覆盖,对渗沥液规范处理,落实消杀除臭制度。

开展生活垃圾填埋场等级评定工作,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管理办法或地方法规,明确部门责任;完善收运体系,结合本地区餐厨废弃物产生量及其分布情况,配置相应数量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和收运车辆;推进处理设施建设。结合辖区人口规模、产生单位分布、产生量等具体情况,采取规模化集中处理模式或区域分散处理模式,合理确定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的布局、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

专项整治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开始,12月15日之前结束。4月—5月是动员部署阶段,5月—10月自查整改阶段,5月-12月是调研评估阶段,省住建厅将对整治任务进行全面督导、调研、评估,根据各市(区)提交的自评资料,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考核、量化打分,对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等级评定。12月是总结报告阶段。

《方案》要求,各市(区)要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分工合作的协调机制,环卫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着力解决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整治、餐厨废弃物处置体系建设中的资金保障、项目用地、选址协调、制度支持等重大问题。省住建厅将对整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适时督导,对任务完成好的,将予以通报肯定并给予其他政策性支持,对整治工作完成较差的,除通报批评外,还将与园林城市命名、县域经济垃圾处理率考核相挂钩。对未定级的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按零计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