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重磅深度 | 环保产业链转债全梳理

2020-05-14 11:35来源:长江研究作者:赵伟等关键词:环保行业节能环保装备在线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务行业空间大,或将持续受益于“长江大保护”项目的推进。目前,“长江大保护”在安徽芜湖、江西九江、湖南岳阳、湖北宜昌四个试点城市的重点治理项目已全面落地建设,共建设管网373.38公里、流域治理面积490.68平方公里,建设污水处理厂规模91.5万吨/日。截至2020年3月,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的牵头方)在沿江省市的长江大保护项目已达302个,投资额625亿元;2020年计划安排新增投资600-800亿元,年底累计落地投资突破1000亿元大关,预计达到1300亿元。

垃圾焚烧行业的成长性较为确定,行业竞争格局有望持续改善。政府规划到2020年垃圾焚烧产能达59.14万吨/日,截至2019年底我国累计投运产能45.9万吨/日,距离目标尚有13.24万吨/日的缺口,预计2020年为垃圾焚烧产能投运高峰期。我们测算,到2030年我国垃圾焚烧累计投运产能有望达到149.5万吨/日,2021-2030年垃圾发电行业产能复合增速达9.7%。同时,行业竞争格局有望逐渐改善。2019年底累计投运产能中CR1、CR5、CR10分别是13.4%、32.3%、47.3%;但已有的项目中标集中度已经远高于存量投运项目的集中度,CR1接近20%,CR5超50%,CR10 超70%。

危废行业市场空间约千亿,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竞争格局,行业运营现金流相对较好。我们测算,年无害化和资源化危废运营处置市场空间约561、384亿元[3] 。但由于危废种类多、地域分隔严重,且配伍环节落后导致设备经常停产检修,国内危废处置设施产能利用率、行业集中度较低。2017年行业产能利用率约为66.3%;行业龙头东江环保总危废经营资质超过190万吨/年,但市占率仅在1%-3%左右。此外,受环保督察等治污行动影响,产危企业治污需求大,行业有效产能供不应求,使得行业处置价格上涨、危废处置公司预收账款提升,行业企业的现金流状况相对较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节能环保装备查看更多>在线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