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重磅深度 | 环保产业链转债全梳理

2020-05-14 11:35来源:长江研究作者:赵伟等关键词:环保行业节能环保装备在线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告要点

政策支持、融资改善背景下,环保行业有望受益,哪些环保转债性价比较高?为此,本文对环保产业链中的细分行业及个券做了详细梳理,可供大家参考。

环保包含大气、水务、固废、监测等细分领域,相关转债多在固废、水务行业

环保包括大气、水务、固废、环境监测等行业;细分行业运营模式不同,受政策、融资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有所不同。大气、土壤修复等多为EPC模式运营,企业垫资少,业务周期约0.5-2年。垃圾、污水处理等多以BOT、PPP等模式运营;BOT需企业垫资投入、资产较重,政府给予的特许经营期约30年;PPP参与资金众多,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监测、环卫装备等以设备销售为主。

环保相关的存量、预案转债超20只,多分布在固废、水务等细分行业。目前,环保产业链相关转债共21只,其中存量个券14只、待发个券7只。存量个券多在近两年发行,待发个券多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发行人多分布在固废、水务等细分领域。机构重仓家数多、规模占比较高的主要是环境、高能、国祯等。

环保行业盈利、股价表现受政策、融资等影响,资源、技术等使个股产生分化

复盘历史,环保行业的盈利和股价表现主要受政策、融资等影响。环保行业的需求和订单多依赖政策推动;以往的“大气十条”、“水十条”等重大政策的出台均带动相关细分行业订单高增。环保企业的业务周期长、前期资金投入多,因此订单进一步转化为业绩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历史上,融资环境对企业业务能力、经营成本的影响较大,融资环境的改善多会提升公司的业绩和股价。

细分行业内个股的盈利、股价表现亦会产生分化,多缘于资源、资金实力和技术等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市政污水处理、垃圾焚烧行业的客户多为地方政府,因此客户关系、股东背景等资源对公司订单获取影响较大。对于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处理、流域治理等前期资金投入较大的行业,企业的资金实力会影响在手订单落地节奏、财务费用等。工业环保领域中,高性价比的技术至关重要。

政策支持、融资环境改善下,板块配置价值凸显,关注细分行业中的优质个券

政策支持、融资环境改善背景下,环保板块配置价值凸显。2020年为“十三五”收官之年,污染防治政策力度不减;近期,环保相关政策不断出台。政策推动下,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较高,专项债环保投向占比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行业的融资环境持续改善,5年、3年期债券发行票面利率自2019年开始持续下行。

存量环保转债价格多数低于130元,可关注瀚蓝、长集、高能、维尔等个券。结合正股资质和转债特征看,偏进攻型个券重点关注瀚蓝(产能集中释放)、长集(环保项目投运高峰期)、高能(在手订单足)等优质个券,偏配置型个券可关注维尔(垃圾渗滤液&餐厨工程设备龙头)、博世(水治理及固废)等个券。

风险提示:

1. 宏观经济或环保相关政策出现大幅调整;

2. 部分数据基于特定假设条件,或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

报告正文

政策支持、融资改善背景下,环保行业值得关注,哪些环保转债性价比较高?为此,本文对环保产业链中的细分行业及个券做了详细梳理,可供大家参考。

环保包含四大细分领域,转债多处于固废等行业

环保行业主要包含大气、水务、固废、监测等细分领域

环保包括大气、水务、固废、环境监测等行业;细分行业运营模式不同,受政策、融资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有所不同。大气治理、土壤修复等运营模式多为EPC;EPC为轻资产模式,企业垫资少,业务周期在0.5-2年左右。垃圾、污水处理等多以BOT、PPP等模式运营;BOT模式为重资产模式,需企业垫资投入、对企业的融资能力要求较高,政府给予的特许经营期约30年;PPP模式的参与资金众多、结构相对更加复杂,且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监测、环卫装备等行业,主营业务则以设备销售为主。.

大气行业可分为电力烟气和非电烟气;目前火电企业烟气治理已接近尾声,钢铁水泥焦化玻璃等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才刚刚开始。电力烟气治理始于“十五”期间,目前已基本完成目标;截至2018年底,全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8.1亿千瓦,占煤电的80%,改造进度远超规划 [1]。电力烟气改造接近尾声之际,政府开始推动钢铁等行业排放提标。2018年4-5月,河北、全国陆续开启钢铁超低排放相关标准和方案的征求意见,标志着以钢铁为代表的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的开启。近年来,非电烟气治理已经由钢铁行业逐步拓展到水泥、焦化、玻璃等行业。我们测算钢铁、水泥、焦化、玻璃等行业的烟气治理市场规模分别约为1007、332、146-205、34-51亿元,合计约1519-1595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节能环保装备查看更多>在线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