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2020年我国环卫服务行业现状及前景:订单规模不断扩大 未来市场需求将保持上升趋势

2020-05-15 10:53来源:中国报告网关键词:环卫行业环卫服务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卫行业包括上游环卫机械商、中游环卫服务商、下游垃圾处理商。而环卫服务包括垃圾分类清运、清扫保洁、市容景观养护等,下游垃圾处理还包括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新冠疫情下,从上游到下游,环卫服务产业消毒成守护城市卫生安全,防止潜在危害的重要产业,未来环卫服务产业势必将得到政府大力支持。

环卫行业产业链

1.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国内环卫服务市场主要分为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维护保洁三部分,其中最主要的为道路清扫保洁,占比超过一半,达到72%;其次是垃圾清运,占比达到16%;最后为日常维护和养护保洁,占比达到12%。

2019年我国环卫服务行业市场占比情况

2.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设施建设维护方面,环卫机械总量不断增加。根据数据显示,近年来年我国环卫车辆产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受到GB7258-2017对汽车底盘新要求的影响,造成2018年产量下降接近两成的结果,2019年垃圾分类的实施预计将带来环卫设备增量达5万辆,2019年环卫车辆将达到17万辆。

2013-2019年我国环卫车辆产量及增长预测情况

3.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城市边界的的延伸,城市垃圾清运和道路清扫的工作量会持续增长,环保要求的提高则推动了处理单价上涨,行业正在经历量和价值双重提升的局面。

2014-2018年我国城市清扫保洁面积统计情况

4.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垃圾清运方面,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庞大的人口基数下,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总体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了22802万吨,同比增长5.95%。随着垃圾分类全面展开,生活垃圾处理将进一步发展,预计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达23767万吨。

2012-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及增长情况

5.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近年来,我国环卫服务订单规模不断扩大。根据环卫司南数据显示,我国环卫服务订单年化金额从2016年的24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50亿元,增速增长从80%下降到14%。其中2019年增速平缓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以来PPP的清库规范,入库时间变长、纯政府付费项目受到限制,PPP项目的紧缩。

2015-2019年我国环卫服务行业年化金额及增长情况

6.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环卫服务行业竞争方面,市场集中度低,处于群雄并起阶段。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环卫服务年化订单金额排名前十位公司一直保持着稳定,从企业特征看均具有产业、资本、品牌三大核心竞争力的相对优势。因此从长期来看,在环卫智能化、机械化率提升的大背景下,龙头公司依靠资金、管理、品牌优势显著将强者恒强,市场集中度望逐步提升。

2019年我国前十大环卫服务企业服务金额统计情况

7.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各大环卫服务企业中标来看,2018年全年全国市场化订单/标段共13309个,涉及合同总金额2278亿元,首年付费金额491亿元,平均单个合同首年付费金额369万元,规模较小。

2018年前十大环卫服务企业中标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环卫服务属于公共服务事业,收入来源为政府财政预算,具有刚性支出的属性,受宏观经济调控因素影响较小,且业务具有持续性及稳定性的特点。随着市场化率以及城镇化率、机械化率进一步提升,未来环卫服务需求将保持上升趋势,预计2022年将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

2015-2022年我国环卫服务行业市场规模预测情况

8.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WYD)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行业查看更多>环卫服务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