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垃圾分类尚需再加一把劲

2020-05-18 09:04来源:太仓日报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回收处置建筑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过10多天,《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就要开始实施了,这标志着垃圾分类进入“硬约束”时代。我市最近也在紧锣密鼓地布置着。事实上,当垃圾分类这一绿色生活新时尚开始大踏步走入我们的生活时,还有许多人没有准备好,还有不少地方尚需再加一把劲。

为了迎接垃圾分类,我市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比如“三定一督”,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比如诞生了建筑垃圾厨余垃圾回收处置单位,让垃圾分类后有了最终去处,更让市民觉得垃圾分类有了意义;比如垃圾分类进了校园,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但发现的问题还是不少。不少市民根本没有准备好一下子进入垃圾分类时代。比如不少小区开始“三定一督”,但不少市民却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觉得垃圾分类麻烦,把垃圾一股脑扔进河道、扔进道路上的垃圾桶;还有小区桶站设置不规范,偌大的小区,垃圾桶站只有几个,居民扔垃圾非常不便……

垃圾分类的好制度有了,但乱倒垃圾的行为,不会因制度的施行而自动消失;按照垃圾分类标准倾倒垃圾的好习惯,也不会自动养成。因此,严就要有严的样子,对于私自乱扔垃圾的行为,要按照相关条文严加惩处,才能让垃圾分类好政策落地生根;又比如能不能干脆把街道上的垃圾桶撤了,像日本一样,把垃圾分类置于最严格的境地;比如让更多市民有机会参观垃圾分类后垃圾的“旅行”,甚至成为“工业游”项目,让市民更有意愿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还可以对垃圾分类做得特别到位的家庭及个人给予奖励……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向发力、多管齐下。既要加强教育引导,也要用好监管和奖惩机制;既要把住分类环节,也要管好收运和处理环节;既要有定时定点的投放,也要考虑特殊群体的需求。我们要做好垃圾分类这件事,必须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一些短板上尽量想周全,真正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做好办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厨余垃圾回收处置查看更多>建筑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