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南京:垃圾分类如何操作?听证代表这么说

2020-05-21 11:47来源:现代快报作者:徐红艳 徐苏宁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管理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怎样集中摆放设置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更科学、更合理?关于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还有哪些好的建议?5月20日,在《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程序前,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听证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本届人大首次举行立法听证会。

建议设计小程序,指导市民如何分类

听证会现场,15位听证代表各抒己见,内容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生活垃圾收集容器的摆放位置,垃圾投放如何定时定点等具体问题。

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听证代表们“操碎了心”。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汤善鹏表示,提高垃圾分类的公众参与度,首先要解决的是不知道怎么分的问题。从调研来看,这个问题目前非常突出,也非常重要。汤善鹏建议,针对市民在垃圾分类知识方面的欠缺现状,应抓紧编撰垃圾分类指南手册发放给市民。

南京市人大代表、雨花外国语小学副校长石莉则建议,设计专门的小程序,不知道如何分类的市民拍照即可识别,小程序可添加在“我的南京”App,便于有需要的市民随时查找。

如何定时定点,最好由小区住户先商量好

《条例》草案第二十八条提出,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区域,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的投放时间、地点、方式等要求,将不同类别的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印有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

龙蟠里社区居民程桂华谈到,自己到已经试点的小区实地考察过,在每天上午7:00至9:00,有专人管理的时候,施行得还不错,但过了这个时间段没有人管理的话,目前还有不足之处,建议将定时投放的时间由一次改成两次,上午时间为6:30至9:00,下午时间为17:00至19:00。

江宁区汤山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李瑞山则建议,投放时间最好先商定,根据小区大部分住户商讨后确定的时间为准。

发挥网格员作用,手把手传授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要“从我做起”,但养成自觉习惯,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不少人觉得有些难度,需要一定时间。《条例》草案在第七条、第八条、第三十三条等提出了宣传、教育、奖励引导等措施,

江宁区汤山街道汤山社区居委会主任侯锦伟建议,可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将网格员补充到垃圾分类的宣传队伍中来,手把手传授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质量。鼓楼区龙蟠里社区党委书记孙小玲建议从娃娃抓起,还可以每户发放一张垃圾分类卡,正面指导分类,背面用来“打卡”。

《条例》修改将吸纳听证会意见,提交审议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本届人大首次立法听证会。立法听证这种征求意见方式,最早源于2000年南京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在立法工作中试行立法听证会制度。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曾就《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组织立法听证。

“立法听证会这种方式并不常用。”南京市人大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立法听证有利于提高立法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有利于发现和克服法规草案中的部门利益问题,也有利于法规的宣传实施。这也体现了南京市人大对此次《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的审慎态度。

此次召开的听证会,也是广泛听取意见的一部分。“将在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条例》不断修改完善,最后形成审议稿,提交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管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