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环保产业基本面持续向好 中小型环境企业亟需缓解资金压力

2020-05-22 08:4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李春莲关键词:垃圾焚烧环保产业废弃物综合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9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召开了主题为“疫情之下,环境产业迈向新征程”的2020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

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在会上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环保“十三五”规划、“水十条”、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要在今年交成绩单,围绕相关目标,垃圾焚烧、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领域将会提速补短板,这些处在相对确定的需求上升通道中。同时,产业的内生动力也在持续好转。

环保产业基本面持续向好

近期,环境商会对百余家环境上市公司的年报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总体而言,2019年度企业的经营数据在好转,整体经营状况优于2018年。营收方面,近八成企业营收增长,平均增速同比上升8%。净利方面,2019年近七成企业归母净利增长,这一比例在2018年仅为半数,归母净利平均增速实现大幅提升。增速在30%以上的企业达37家,占比约35%,增幅高于50%的企业有28家,12家企业盈利翻番。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净利的平均增速仍处在历史低位,向上攀升的空间依然很大。现金流方面,2019年,A股环境上市公司的整体现金流状况有明显好转,经营性现金流总额较2018年实现翻番,达513亿元。净流入的企业77家,金额达10亿以上的企业16家,净流出企业从2018年的20家下降至9家,比例从23%降至10%。

“从年报中我们也看到,过去两年中受驰援的头部民企大部分回血现象明显,企业经营状况逐渐改善。”赵笠钧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不少企业业绩出现下滑,产业短期波动明显,但长期来看,产业基本面依然持续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医废市场被触发,迎新一轮高增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9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119.3吨/天,相比疫情前增加了1216.5吨/天,增长近1/4。其中,湖北省能力从疫情前的180.0吨/天提高到658.4吨/天,武汉市能力从疫情前的50.0吨/天提高到280.1吨/天。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34.9万吨。

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疫情之后,按照十部门出台的《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新修订的《固废法》要求,医废处理市场还将迎来一波平滑增长,带动产业查缺补漏和整合提升。

同时,赵笠钧也表示,在新基建的助推下,环境基础设施开始新一轮的进阶,接轨时代需求,这也将刺激以智慧环保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发展。

中小型环境企业亟需缓解资金压力

疫情以来,环保行业也面临着新的问题。

环境商会在会上提出了《关于确保环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呼吁》和《关于将环卫、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单位纳入疫区防疫物资统筹调配体系的紧急呼吁》。

2月7日,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发布《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明确对专项优惠贷款支持的重点保障企业实行名单管理,由发改委和工信部确定,名单实行动态调整。目前,涉及民生的环境企业尚未被纳入名单。

据环境商会调查发现,从疫情暴发至今,环境行业受到严重冲击。直接影响表现在运营成本升高:一是停工停产造成市场供给少,药剂等原辅料价格上涨。如湖北某污水处理厂,生产药剂次氯从每吨974元涨到1400元,聚合硫酸铁每吨从1500元涨到1900元,乙酸钠从每吨1600元上涨到1900元。二是因疫情防控需要,企业增加消毒杀菌药剂投放量。环卫企业提高作业消毒频次,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污水处理增加污泥脱水前、污泥处理及污泥处置的应急消毒。三是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增加生产成本,发放加班补贴增加人工成本。如某环卫企业,员工14000余人,不到一个月,加班费、补贴费、救济费已逾200万元,防疫物资支出超出150万元。目前,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城市环境设施和环卫服务项目成本激增,全国其它省市项目成本也普遍上升。

以中小型为主的环境企业,亟需缓解短期流动资金压力。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很多环境基础设施的稳定运行将面临巨大风险,对疫情防控也将造成不利影响。

为确保环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环境商会提出建议,一是恳请发改委、工信部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增加提供公共环境服务的城镇污水处理企业、垃圾处理企业、危废(含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环卫企业等,为环境企业提供优惠贷款。二是加快地方政府对于环境服务项目费用的审批和支付速度,明确重点疫区环境服务项目的支付期限和方式。

赵笠钧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7年底以来,受宏观政策影响,产业整体融资状况恶化。资金问题导致不少民企陷入经营困境,产业危机至今仍未完全解除。但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与进化,环境企业在这一轮涤荡中,抗风险能力有所提升,经营也更稳健,并逐渐达成共识,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产业需要依靠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和核心服务能力等三大硬核驱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废弃物综合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