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加大长江大保护商业信贷支持

2020-05-24 14:50来源:中证网作者:欧阳春香关键词:工业污水治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两会代表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长江大保护资金投入巨大,需数万亿的资金支持。为更大力度支持社会资本投入长江大保护,建议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支持。要增加绿色金融产品,特别是足额的长期限、低成本贷款支持。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你的提案主要关注什么?

宋鑫:中国节能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形成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健康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主业的“4+1”产业格局,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规模大、专业全、业务覆盖面广、综合实力强的旗舰企业。

我今年的提案主要关注节能环保、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重点包括清洁能源供应、工业污水治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绿色金融等。比如,支持我国南方地区区域集中供能,区域集中供能可以显著提升综合能效,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30%以上,技术上可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避免城市“热岛效应”。

迄今为止,我国并没有建立起针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服务收费统一健全的收费机制。由于工业园区污水与城镇污水处理在污水成分、指标大小、处理工艺、投资成本以及处理费用等诸多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普通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很难适用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行业。由于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收费机制,多数地方政府没有将特定基础设施运营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或者相应预算额度严重不足,且又没有明确稳定的付费资金来源,导致政府部门无法按时足额支付给治污企业相关的费用,令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可持续经营陷入困境。

另外,多数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缺乏可行的市场化手段,缺乏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生态保护的辩证认识,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和价值测算方法,土地资源短缺对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形成了制约。完善相关制度标准,有效链接生态产品价值增值和价值实现,建立市场化、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推动长江大保护方面,你有什么建议?

宋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18年5月,中国节能被国家确定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与沿江省市全面对接,先后在沿江省市设立各级专业子公司178家,与湖州、咸宁、衡阳、毕节等重点示范城市开展试点合作。截至目前,开展各类节能环保项目近300项,涉及投资金额超1300亿元。

开展长江大保护涉及地域广泛,人口众多,细分行业领域复杂,资金投入巨大,需数万亿的资金支持。现在的问题是社会投资不够,要增加绿色金融产品,特别是需要足额的长期限、低成本贷款支持。

建议商业银行在以下方面提供更大的支持力度:提供专项贷款额度保障长江大保护信贷资金投放;降低长江大保护贷款利率水平;延长贷款期限,由于长江大保护项目回收期较长,建议商业银行相关贷款期限可最长至30年,以保障长回收期项目的顺利开展;在贷款审批上予以支持,简化长江大保护相关贷款的审批流程,加快贷款发放效率,及时高效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提高医废收运处置能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年来,我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运行压力日益增大。应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宋鑫:我国危废处置能力缺口扩大、处置体系不完善的问题突出,亟待系统解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进一步暴露了医废处置能力不足、管理体系不健全、收运转体系运转不畅等问题。工业危废处置区域错配、其他危废跨省转运受阻共性问题也凸显出来。4月30日,多部委研究制定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对此,我也提出建议:做好规划统筹,强化区域协同,建议制定全国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及管理统一规划,指导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和管理工作;提升监管能力,搭建全国危废监督管理“一张网”,加快建设全国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建立区域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和交换信息平台,建立收集和运输的动态GPS定位系统;提高医废收运和处置能力,强化“互联网++医废监管”,编制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优化提升方案,适度提高中小城市医废处置能力,合理配置区域间医废处置产能,建立区域间医废处置应急协调机制,鼓励发展多种固废协同处置的静脉产业园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查看更多>两会代表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