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企业正文

富春环保推5.76亿收购新增危废处理业务 加速推广循环经济模式夯实环保主业

2020-05-26 11:26来源:长江商报作者:徐佳关键词:富春环保危险废物处理固废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大型的环保公用及循环经济型高新技术企业富春环保(002479.SZ),围绕“固废处置+节能环保”这一循环经济模式积极展开业务布局。

5月25日早间,富春环保披露多份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共计5.76亿元收购厦门万石风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厦门风荷”)及赵华棣、赵彰财、黄作恭、胡治权分别持有的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遂昌汇金”)65%、6%、3%、3%、3%股权,合计为遂昌汇金8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遂昌汇金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富春环保通过外延扩张和内生增长并重的方式,积极布局环保业务,推广和复制“固废处置+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模式,希望打造成为节能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

其中,去年富春环保先后以8.5亿元、1.1亿元自有资金完成对铂瑞能源、中茂圣源等公司的控股。

同时,随着业务结构优化,市场需求恢复增长,去年富春环保业绩止跌回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1.16亿元、3亿元,同比增长36.37%、216.88%。

拟购标的去年净利占公司近14%

综合天眼查及公司公告,遂昌汇金成立于2011年5月,是一家以有色金属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综合回收铜、锡、金、银、钯等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大股东厦门风荷持有其65%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通过收购整合成熟企业的方式切入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领域,在有效控制经营风险的情况下加快公司在危废领域内的布局,是富春环保优化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的主要举措。

目前,遂昌汇金可年处理1.7万吨危险废物,其全资子公司汇金环保拥有5万吨危险废物处理项目以及10万吨一般固废项目。

从盈利能力上来看,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遂昌汇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4114.0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527.53万元、11.38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遂昌汇金资产总额4.92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3.07亿元。

与上市公司相比,2019年度遂昌汇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上市公司的11.47%、13.67%。

收益法评估下,截至今年1月31日,遂昌汇金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7.31亿元,较其账面价值增值4.24亿元,增值率为138.05%。交易各方最终确定遂昌汇金100%股权的对价为7.2亿元,80%股权的转让对价为5.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易完成后,富春环保还同意向标的公司提供总计不超过1.1亿元的股东借款,并按年化不超过6%的利率计息。该部分借款用于标的公司现有项目的技术改造和新项目的投资建设,及其与之相关的配套流动资金。

富春环保称,收购遂昌汇金主要是基于公司“拓展循环经济,实现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和异地复制“固废处置+节能环保”的战略发展需要。

去年净利润止跌回升216.88%

围绕“固废处置+节能环保”这一循环经济模式,富春环保通过外延扩张和内生增长并重的方式,实现了公司的稳定发展。

日前富春环保披露年报,2019年度富春环保实现营业收入41.16亿元,同比增长36.37%;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216.8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因受宏观经济和各工业园区内企业环保提标改造的影响,改造阶段供热需求下降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下降后,去年随着公司所处各产业园区下游工业企业环保设施提标改造的完成,市场需求出现恢复性增长,富春环保营收净利均实现止跌回升。

特别是在对外投资上,富春环保去年动作频频。除了与光大环保能源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渌渚环境之外,去年9月份,公司出资8.5亿元完成对铂瑞能源85%股权的收购,在扩大主业规模的同时也为开发园区公用储能项目和新能源项目提供广阔的平台。

同期,富春环保还以自有资金1.1亿元收购中茂圣源100%股权,加快在循环经济产业的布局。两个月后,富春环保再以自有资金4800万元收购常安能源剩余8%股权,使得常安能源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内生及外延并举,富春环保业务结构得以优化。以行业划分,2019年度富春环保热电联产机组营业收入18.85亿元,同比增长10.47%,但在总营收中的比重由上年的56.54%下降至45.81%,毛利率则提升22.73个百分点至43.53%。

同时,包括贸易(煤炭)、木浆、EPC总包工程等在内的新增业务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提升较快,报告期内已由上年的不足3%提升至接近20%。

值得关注的是,一如既往坚持创新也为富春环保盈利能力增强提供有力支撑。随着常安能源研发投入增加以及铂瑞能源的并表,去年富春环保研发费用7960.98万元,同比增长24.25%。

截至2019年末,公司共获得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153项,外观3项,软著11项,注册商标20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富春环保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固废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