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垃分进行时|江苏扬州2020年底要实现“其他垃圾”全量焚烧

2020-05-27 10:25来源:扬州城管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6日上午,江苏扬州市召开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动员推进会。会上,《扬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攻坚战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扬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攻坚战2020年重点任务清单》发布,明确了今年和新三年的工作任务安排。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要让垃圾变废为宝,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的垃圾分类工作就是要努力编织一张“投放—收运—处置”网,通过采取全过程管理和综合治理,为生活垃圾找到合理的去处,去该去的地方,最终达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置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527102337.jpg

■工作目标:2022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到2020年底,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各地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和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8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各地至少有60%以上的街道和50%以上的乡镇开展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到2021年底,各地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85%以上、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和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9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各地至少有70%以上的街道和60%以上的乡镇开展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到2022年底,各地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和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9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各地至少有80%以上的街道和65%以上的乡镇开展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27102343.jpg

■新三年任务:编织一张“投放—收运—处置”网

通过三年努力,努力构建生活垃圾“大分流、小分类”体系。逐步完善大分流处置体系,各地对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园林绿化和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等废弃物实行大分流,与居民生活垃圾分开,单独收运、集中处置。同时,稳步推进小分类由“三分类”向“四分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过渡,新建小区和有条件的小区实行“四分类”,并逐步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收集。

1.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体系。落实街办、乡镇垃圾分类片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小区物业企业责任和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投放管理责任人应按照相关规定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站点、配置密闭化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监督员,负责分类投放的宣传、指导、监督和投放设施维护等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社区(村)、单位应优化布局、设置垃圾箱房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点、合理配置投放设施。在新建小区、公园、道路、农贸市场和城中村、老小区改造等项目中,同步规划、建设垃圾分类投放设施。

2.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体系。建立专业化收集队伍,根据垃圾分类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建立“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支收集队伍;实行专车运输,按照各类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合理配置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需中转运输的,中转站点应满足分类运输、暂存条件,运输车辆及配套设施应符合密闭、环保的要求;建设区域性环卫综合体,建设大型生活垃圾中转站,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要求改建垃圾中转站,集厨余垃圾中转或处理、可回收物分拣、有害垃圾暂存、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等功能为一体,同时增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环卫作业车辆停车场和扫路污泥收集站、洗车站、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3.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协同处置体系。打造垃圾协同处置基地,依托扬州环保产业园的发展,优化生活垃圾处置终端规划,完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填埋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配套设施建设,谋划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垃圾分类综合处理中心、有害垃圾处置项目等建设;推进处置终端项目建设,提升处理能力。建立完善与生活垃圾分类相匹配的分类处置体系,全市统筹规划集中建设一批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功能性处理设施。一是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飞灰填埋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处理厂等处置终端的规划建设,确保2020年底实现“其他垃圾”全量焚烧。二是各地对有害垃圾实行集中存储,采取市场化手段规范处置。三是提倡专业企业参与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四是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处置厨余垃圾,鼓励创新厨余垃圾处置方式,提高厨余垃圾处置利用率。2020年底前,市区启动建设1座规模为600吨/日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实行一次性规划、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400吨/日、二期200吨/日)。

4.构建资源化利用回收体系。加快推进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融合,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源头计量统计系统,鼓励现有垃圾分类企业做大做强,兼营再生资源回收业务,可采取设置智能回收箱、预约上门回收等方式,最大限度方便市民投放可回收物;推动资源化利用回收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完善废玻璃、废塑料等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促进机制,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的政策扶持力度,畅通各类再生资源回收和加工再利用渠道,推动再生资源规范化、专业化、清洁化处理,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改造提升塑料垃圾污染监测与资源化利用水平,争创联合国人居署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净塑城市”。

■垃圾分类今年这样干

根据今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攻坚战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扬州市今年要重点完成这些工作。

构建生活垃圾“大分流、小分类”体系方面。全市新增生活垃圾“四分类”小区75个,其中高邮市、宝应县、仪征市、江都区、邗江区、广陵区各10个,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景区各5个。此外,新建小区全部实行“四分类”。

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体系方面。各街办、乡镇制定年度区域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创建垃圾分类全域示范街办、乡镇工作。实施垃圾分类区域的居民知晓率、参与率达90%。各地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至少达80%以上。全市新增垃圾分类小区101个以上,其中高邮市8个、宝应县9个、仪征市9个、江都区19个、邗江区10个、广陵区21个、开发区10个、生态科技新城4个、景区11个。对现有952个垃圾分类小区的设施配置、运行质效进行全面整改提升,突出144个未达标小区。各地公共区域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100%。

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体系方面。各地建立“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支收集队伍。全市新增、更换垃圾分类收运车辆456辆,其中高邮市、宝应县、仪征市、江都区、邗江区各65辆,广陵区、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景区各35辆。邗江区、生态科技新城分别启动建设1座大型中转站。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要求改建垃圾中转站,增设厨余垃圾中转或处理等功能。全市共改建9座,各县(市、区)、功能区分别改造1座。市区建设环卫作业车辆停车场和扫路污泥收集站、洗车站、新能源充电站各6个。

构建生活垃圾协同处置体系方面。市区800吨/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建成投运。江都区建成700吨/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赵庄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建成投运,江都区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启动建设。市区完成厨余垃圾处理专项规划,启动建设1座规模为600吨/日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实行一次性规划、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400吨/日、二期200吨/日)。江都区120吨/日的餐厨污泥协同处置中心建成投运。宝应县、高邮市、仪征市完成厨余垃圾处理专项规划,启动建设厨余垃圾处理厂。江都区、广陵区建成投运建筑垃圾处理厂。各地巩固提升现有大件垃圾拆解中心,确保运行状态良好。市区逐步实现统筹处理。提档升级现有塑料垃圾污染监测与资源化利用中心。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率达70%。市区启动建设1座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厂和1座医疗垃圾焚烧处理设施。

■呼吁:减少垃圾就是支持分类

市环卫处负责人表示,构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控制体系,也是垃圾减量的重要措施。扬州市将积极推动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推动快递、销售行业实现“绿色”包装和材料再利用。积极推动使用菜篮子、布袋子,规范外卖行业管理,减少一次性餐盒和塑料袋等使用。有效限制宾馆、餐饮等服务性行业使用一次性用品,在餐饮服务行业倡导节约文明用餐,减少餐厨废弃物产生量。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和全装修成品住宅,减少装修垃圾产生量。工业企业应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分类规定,禁止将一般工业固废和危废混入生活垃圾。这位负责人呼吁,我们每位市民平时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不去过度包装,都是在用实际行动支持垃圾分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建筑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