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议政发言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促进生态宜居城乡建设

2020-05-28 09:12来源:南方Plus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发电厂两会代表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广东英德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人口急剧集聚,生活垃圾已成为影响城乡生态环境、关系民生的焦点问题,也是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公共服务难点,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共同推进予以破解。

5月2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英德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政环节,英德市政协委员陈小燕提出,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促进生态宜居城乡建设。

英德市政协委员陈小燕作大会议政发言。邓文燕摄

近年来,英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经费逐年增加,不断规范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垃圾清扫收运填埋逐步覆盖全市城乡,城乡垃圾基础设施取得长足发展,科学布局城乡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市区建成垃圾中转站5间,配备各类环卫作业车辆35辆,移动压缩设备10台。全市24个镇街通过市场化运营模式,引进专业环卫公司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善。

据统计,2018年英德市共收运处理(填埋)生活垃圾20万吨,全部采用填埋方式处理生活垃圾;2019年,全市共收运处理(填埋)生活垃圾21.6万吨,比去2018年增加8%。

但目前英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仍存在环卫保洁意识不强、处置方式仍旧单一、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滞、生活垃圾管理整体工作不平衡等问题,

陈小燕提出,城乡生活垃圾要做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运输资源、可回收资源和土地资源的浪费,使城乡生活垃圾“就近、环保、经济、高效”地得到处置。

她建议,接下来要营造氛围,持之以恒抓好环保意识教育。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学校教育和媒体宣传相结合,实施环保专题讲座计划;要抓好垃圾分类,着力提高垃圾资源化水平。在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合理确定全市生活垃圾的“烧、填、堆”比例。要注重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因地制宜。要构建全过程垃圾分类体系,要倡导绿色消费,促进垃圾减量。要探索“引导”和“倒逼”机制,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大力推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

要统筹谋划,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议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参与相结合,尽快启动并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采用现代先进的炉排炉焚烧工艺技术,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和运行,实现渗滤液和生产污废水的零排放,烟气经过严格的净化处理达标排放。

此外,还要加大投入,加快补齐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完善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加快垃圾中转站、老虎岩填埋场二期等配套设施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搞好农村垃圾收集池、公厕、垃圾中转站的布点规范,建设生活分类处理处置设施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两会代表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