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安徽省城市垃圾分类明确“时间表”

2020-05-29 09:56来源:安徽商报作者:姜志远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处理再生资源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安徽省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正在积极稳步推进。按照计划,安徽省2021年底前所有设区市都要建成运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2022年,各设区的市至少有一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25年,所有设区的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逐步实现城市原生垃圾“零填埋”

2018年2月,安徽省印发了《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试行)》,导则结合安徽省实际,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实行生活垃圾四分法,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部分公共区域可根据垃圾产生实际情况实行三分法。为了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安徽省9部门去年联合印发了《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近期,相关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目前,安徽省垃圾分类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合肥市、铜陵市作为国家试点城市,正在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各地需加快推进“两网融合”;加强有害垃圾规范处置;着力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进一步推进垃圾焚烧处理等设施建设等。将可回收物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进行资源化处理;将有害垃圾交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利用或无害化处置,统筹建设专业化、规模化的综合性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厨余垃圾及时清运并密闭运输至厨余垃圾处置设施进行处理,加快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推进以清洁焚烧为主要方式处理分类后的其他垃圾,逐步实现城市原生垃圾“零填埋”。

加快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

按照要求,安徽省2021年底前所有设区市都要建成运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因此,安徽省多数城市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要加快补齐末端配套处理设施,特别是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并加强现有末端处理设施规范化管理等工作。要结合本地区厨余垃圾产生量及其分布情况,配置相应数量的收集容器和收运车辆,完善收运体系。结合辖区人口规模、产生单位分布、产生量等具体情况,采取规模化集中处理模式或区域分散处理模式,合理确定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的布局、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

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在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方面,集中投放点选址是关键。在老旧小区施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投放模式,最为关键的就是选址。可以优先从老旧小区中选择集中投放点,主要考量是老旧小区居民集中居住密度大、小区空间有限,此外选取群众基础好、宣传发动响应高的小区作为试点,可为更多小区推广成功经验。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在小区宣传栏张贴投放时间及地点分布图并且给每户发放积分卡,积分卡的背面有垃圾分类标准和垃圾分类回收的时间和投放指引。

鼓励、培训垃圾分类志愿者

推行垃圾分类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垃圾治理体系的构建过程,要充分发挥居民在垃圾分类、收集减量中的主体作用,立足“化繁为简”,让复杂的垃圾分类认知简单化、操作简易化;要立足“变废为宝”,相关部门要给每户家庭都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保证通俗易懂,向居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让居民正确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对小区居民和单位进行注册登记、发放智能IC卡、专属二维码和《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对居民和单位分类投放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进行计量称重、录入系统,兑换现金或相应积分;负责将居民投放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分类暂存、分品种堆放整齐,认真办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的转运交接和台账工作。

另外,让居民愿意积极参与进来,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既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员、督导员,同时也是示范员。同时制定垃圾分类志愿者激励政策和培训制度。有效的激励不仅可以获得公民的广泛参与,而且能够保持志愿者的长久热情,让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快乐的同时,实现更高的社会价值。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是提高志愿者服务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