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两会看环保 生态环境内容重点梳理

2020-05-29 14:28来源:泓济环保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两会热点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不仅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又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一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国两会也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成功召开。

生态环境作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切身感触的领域,一直以来都是两会颇受重视的一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及生态保护,显示出对环保工作的重视。此外两会的“部长通道”环节,生态环境部新部长的亮相与热点回应也让人对环保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此前做出了怎样的成绩,接下来还需要做什么工作?这些问题牵动每个中国人的心,下面让我们来梳理一下今年两会有关生态环境的重点内容。

01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污染防治是我国三大攻坚战之一,于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经过我国环保工作者数年的奋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3.jpg

两会时间:

2020年5月21日--

2020年5月28日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的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总体改善,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需要:

1. 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

2. 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

3. 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

4. 加快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

5. 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6. 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7. 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8. 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02 部长通道新面孔 生态热点全回应

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出现了一个新的面孔——刚上任不久的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这是新部长首次亮相“部长通道”,并回应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热点问题。

4.jpg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亮相“部长通道”

把握战略定力 继续保护生态

黄润秋表示,环境保护的战略不变,虽然在遇到困难、遇到挑战的背景下,还是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此外他还指出了三个不动摇:

1.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

2.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

3.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

十三五防治有进展 空气水源均获提升

黄润秋指出,“十三五”规划里面所确定的生态环保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中,到2019年年底,有7项已经提前完成↓↓↓

5.jpg

四个总量指标:

1.二氧化硫

2.氮氧化物

3.化学需氧量

4.氨氮

三个环境质量指标:

1. 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规划到2020年降低18%,2019年年底已经降了23.1%

2. Ⅰ-Ⅲ类的优良水体:规划达到70%,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74.9%

3. 劣五类水体:规划目标小于5%,去年已经降到了3.4%

当下任务仍艰巨 十四五未来可期

6.jpg

黄润秋指出,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下我们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当下形式可以概括为:

1.国家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根本改变。

2.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改变。

3.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根本改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是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是“生产力”和“金山银山”。

7.jpg

站在当下回顾过去,我们的生态环境总体改善,展望未来,环保之路虽任重道远,但我们充满信心与动力。为了蓝天、碧水与净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环保工作,需要每个人进一步的努力与坚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两会热点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