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投资1200万元惠及6万户居民 山东青岛城阳区全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2020-06-02 11:42来源:半岛网作者:高勇男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可回收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获悉,5月28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启动仪式暨“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现场会在城阳街道前旺疃社区举行,全区生活垃圾分类3.0模式由此正式开启。据了解,城阳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从最开始布设四分类桶的简单分类1.0模式,经过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的2.0模式,发展到今天的“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3.0模式只用了2年时间。

每300户~500户配建1处智能垃圾收集房

9f510fb30f2442a719a3b0492074124dd013026f.jpeg

据悉,今年城阳区计划投资1200万元,在全区居民小区选择6万户,打造“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按照每300户—500户建设1处的标准,配建标准化四分类密闭式智能垃圾收集房,同时撤掉原有垃圾投放点,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撤桶并点”将大量的、分散的垃圾桶点撤除,在美化小区环境的同时有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集中管理。

据介绍,智能垃圾收集房将集垃圾分类称重功能、线上APP、积分兑换、多媒体宣传服务、清洁、防雨、照明、监控等功能于一体,并具有杀菌、除虫、除臭功能,能够有效减少小区内垃圾异味污染。每个收集站点将配备1—2名分类指导员,每天上午7:00—9:00,下午5:30—7:00,现场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每天投放时间结束后,垃圾收集房将关闭,垃圾清运公司上门进行分类清运,保洁员负责清洁消毒,保证垃圾不储存、站点清洁无异味。

试点家庭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定量评价

4ec2d5628535e5dd7ddbabdb82f118e9cf1b62f9.jpeg

今年4月份,经过前期市级有害垃圾知识培训和区级统一部署,城阳区35个试点居民小区居民率先积极参与进来,将家庭中的有害垃圾进行统一整理并根据现场分类指导员的指导有序投放到小区中的有害垃圾收集桶。而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的启动,城阳区有害垃圾收运工作也将迅速常态化、周期化。

垃圾分类、全民参与、助力环保,这是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的核心要义。为此,以此次建设启动为契机,城阳区将应用移动互联技术关联居民家庭评级的方式,建立居民家庭分类行为和分类质量档案,开展精准指导,试点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定量评价,提供垃圾分类投放积分兑换服务,对厨余垃圾分类质量较好的家庭施行激励。

“城阳区将全面推行‘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探索出有实效、可复制、可持续垃圾分类模式。” 城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可回收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