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可再生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

2020-06-03 08:3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清洁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围绕“六稳”、“六保”、“新基建”等关键词的讨论不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特别将“保障能源安全”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并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这说明中央政府明确能源安全就像粮食安全一样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把可再生能源放在了保障能源安全这个大框架下面,同时也树立了一个新的能源安全观”,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张雷表示。

在“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方向指引下,如何理解清洁低碳和安全高效之间的关系?张雷指出,“十四五”期间,能源革命将进入关键阶段,全球应对气候危机更加紧迫。“在国际能源发展呈现新趋势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更加深入和全面地认识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而中国的能源安全,取决于我们从目前到2050年的能源体系的设计。”

中国能源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从能源安全的高度提到了可再生能源,您如何理解能源安全?

张雷:能源安全需要结合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化石能源时代,能源安全是指一个国家的能源可以实现自给自足,或者能够通过进口保障供应。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时代,能源安全是指一个国家有能力用技术实现能源的无限的可再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的需要。

中国能源报:中国目前面临着怎样的能源安全问题?

张雷:国际局势动荡,过度依靠油气资源进口现状与能源安全不可持续的矛盾更加突出。中国对原油和天然气进口依存度不断增加,原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2019年已超过70%和45%,而且有继续增加的趋势,能源安全的挑战巨大。获取更多的油气资源,需要付出更高的经济代价、风险溢价、生态代价。实现能源安全,在过渡阶段保障油气供应的同时,要更加坚定地推动能源革命,彻底改变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并且定下清晰的目标和时间表。

中国能源报: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可再生能源在保障能源安全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张雷:长久保障能源安全,要立足于中国的自然资源基本国情。中国的能源禀赋就是缺油少气,风光无限。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均位居世界首位,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中坚力量,正在塑造着新的能源体系。尽快提升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就能逐步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增加能源安全保障。中国一次能源增量部分的电能替代效应逐步显现,新增能源就是新增电力,就是新增可再生能源,这个趋势也在确立。

中国能源报:可再生能源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样的能源体系有什么特点?如何有助于能源安全?

张雷:相比于传统的集中式能源利用方式,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的特点是分布式、网络化、智能化。可再生能源靠近负荷侧,能源传输损耗低、利用效率高、基础设施投资少,有利于构建成本稳定、可靠性好、恢复力强、清洁低碳的能源供应新格局。智能分布的能源系统具备内在的冗余备份,应对自然灾害或恐怖袭击,有较强重建恢复韧性。可再生能源会变得越来越数字化,与其他清洁能源建立互联互通的关系,共同构成能源基础设施,不仅能起到灵活调节作用,也有助于起到保障作用。

中国能源报: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能否满足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的需要?

张雷:中国能源的增量部分,预计“十四五”期间电力占比将超过百分之百,开始实现对其他一次能源的逐步替代。目前光伏发电与风电的成本正在取得对燃煤电力成本的优势。坚持下去,就解决了每年大量进口油气的问题。高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是能源安全的最有力保障。中国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可以加快转变为安全性。“十四五”更重要的是从未来看现在。发达国家正在从低碳向无碳转型,中国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20%的比例预计可以提前完成,我们应该提出更高的目标。中国应该充分发挥规模和机制的优势,排放尽可能早达峰,减缓今后减排负担,会更早形成规模优势、成本优势、技术优势,中国能源体系在未来全球能源格局中的优势会尽早确立。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经济发展和增长、环境可持续性以及能源安全与能源获取三者之间是否能达到平衡?

张雷:实际上把进口油气的资金用于扩大内需,用于中国绿色智慧能源的“新基建“,能转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增加产业国际竞争力。中国每年花费约2000亿美元进口石油天然气,买回来就燃烧掉了。如果把这笔钱用于可再生能源,用于智慧的能源基础设施,用于绿色智能的新基建,就能实实在在拉动国内的制造业,还培育了新兴产业。面对欧盟等经济体通过对碳定价建立的贸易壁垒,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会更强。提高能源安全的另一个方面,是通过确定的能源革命时间表,可以降低中国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风险。

中国的能源安全,取决于我们从目前到2050年的能源体系的设计。顺应国际大趋势,建立零碳经济,这在政策上、经济上、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可以长久解决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也为人类应对气候危机作出重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清洁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