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全文|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2020-06-03 10:40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空气质量生态环境质量2019环境公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重点介绍了2019年大气、淡水、海洋、土地、自然生态、声环境、辐射、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基础设施与能源状况。

公报显示,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进一步巩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海洋环境状况稳中向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有效保障。

大气环境方面,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0%;PM2.5年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年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

淡水环境方面,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海洋环境方面,海水质量状况持续改善,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基本稳定,入海河流水质状况有所提升,海洋功能区环境满足使用要求。

土地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耕地按质量平均等级为4.76等。其中,评价为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积为6.32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1.24%;评价为四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9.47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6.81%;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4.44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1.95%。

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方面,2019年,全国平均气温10.34摄氏度,比常年偏高0.79摄氏度。全国平均降水量645.5毫米,比常年偏多2.5%。全国未发生大范围流域性暴雨洪涝灾害,总体上比常年偏轻。旱情比常年偏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质量查看更多>生态环境质量查看更多>2019环境公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