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世界环境日——今天 你垃圾分类了吗?

2020-06-05 08:39来源:新华社消息关键词: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是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世界环境日的宣传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中来,共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曲《让中国更美丽》

周报君生活在北京,最近一段时间就亲身感受到了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步提高。特别是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垃圾分类得到了绝大多数单位和市民的行动支持。

例如在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这里的每个社区都安置了分类垃圾桶、分类指示牌,有专人每天集中清运厨余垃圾,并对分类垃圾桶进行消毒。

此外,东高地街道还为辖区内居民发放了家用分类垃圾桶,促进和方便居民实施家庭垃圾分类。疫情期间,为解决居民家中堆积的废纸、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街道与废品回收公司建立合作,由专业人员上门先消毒再做分类回收处理,既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又保证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对于个人比较难处理的废旧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市民们可以通过电话、APP等方式进行收运预约。在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的海淀区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加工中心,大件垃圾到达分拣加工中心后,工作人员对其简单分解后,再通过大件垃圾自动化破碎设备进行处理,每小时可处理大件垃圾110余件。

六一儿童节前夕,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举办了一次特殊的亲子嘉年华活动。活动通过“精细化保洁车巡展”“可回收物我来投”“诵读垃圾分类歌谣”等项目,让家长和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学习垃圾分类方法。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小朋友们也身体力行,带动周围的“大朋友”一起进行垃圾分类。

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有一支由二至六年级学生组成的“树仁公益微社团”。最近,社团成员们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为社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不仅如此,智能机器人也活跃在垃圾分类的宣教活动中。这不,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的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任何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请教这个智能机器人就可以了。体验中心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展厅,共有12个板块,内容涉及垃圾围城的危害、垃圾分类标准、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以及北京市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等。

除了居民区,很多商业区也加强了垃圾分类管理。继2019年南锣鼓巷成为全国首个引导游客开展垃圾分类的特色商业街区后,簋街、前门、王府井等商业区紧随其后,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各自的垃圾分类模式。最近,21辆移动垃圾分类保洁车亮相北京王府井步行街。车上载有“四分类”垃圾桶、烟蒂投放盒等装备,环卫工人一人一车,网格化作业,随时随地收集并分拣街面上各类垃圾。

垃圾分类是北京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建设更环保宜居城市的必经之路。在这座有着21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如果可以实现垃圾分类管理,不仅可以节约大量资源,也将大幅提升城市的舒适度、宜居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世界环境日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