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淮北市镇(街道)大气环境标准站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2020-06-05 10:11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大气环境标准站大气污染防治淮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淮北发布《淮北市镇(街道)大气环境标准站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淮北市镇(街道)大气环境标准站项目,计划总投资3323万元(其中:项目建设费用2914万元,一年运维服务费409万元)

《淮北市镇(街道)大气环境标准站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现将《淮北市镇(街道)大气环境标准站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予以公示。

一、建设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建立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构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优化调整扩展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初步建成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为加快建设创新型生态强省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明确了各市建设任务。

随着国家三年蓝天保卫战的全面打响和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更高期盼,全国各地均加大了监测与监管技术手段的投入,为政府实现污染治理和决策提供依据。我省宿州、阜阳、六安等市已先于我市建成镇(街道)大气环境标准站项目,在指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空气质量指标的改善好于我市。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质量提高,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但全市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电力、煤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企业污染排放总量依然较大。未来一段时间,高耗能产业仍将是我市支柱产业之一,资源型、能源型结构性矛盾带来的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压力仍然很大。

我市现有国标法监测站点的位置相对固定、数量有限,难以准确反映区域空气质量状况,无法实现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精细化管理。为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与大气污染防治相得益彰,对现有环境监测能力优化升级迫在眉睫。结合我市当前大气环境质量现状和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工作需求,建议实施镇(街道)大气环境标准站项目建设,主要内容为六参数国标法标准空气站、三参数国标法标准空气站和大气环境立体监测平台建设,项目涵盖我市31个镇(街道)及经济开发区。

二、建设目标

(一)完善大气监测体系,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通过项目建设,填补我市城区之外没有大气环境监测标准空气站的空白,实现覆盖全市的城乡一体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能够迅速帮助环境监管部门准确及时掌握当地大气污染状况,实现重点污染源有效管控,指导环境管理和科学决策,为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提供全面有效的数据支撑。

(二)指导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覆盖全市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能够为政府部门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改造、推动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导作用。同时,将会积累区域海量大气环境监测数据,为分析气象条件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弄清污染来源、扩散传输及消散过程,引导城乡规划布局,降低大气污染物累积叠加影响,改善城乡空气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统一规范考核指标,落实地方主体责任

通过标准空气站网格化布点,规范对镇(街道)大气监测手段、考核指标与国控省控监测站的统一,将环境监管责任细化到县(区)、镇(街道)、村(居)、网格员和重点企业等,为日会商分析、周调度通报、月考核约谈提供数据支撑,积极推动地方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

三、项目建设内容

淮北市镇(街道)大气环境标准站项目,计划总投资3323万元(其中:项目建设费用2914万元,一年运维服务费409万元),费用明细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环境标准站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淮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