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评论正文

2020年5月海南省重点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

2020-06-11 14:27来源:海南生态环境厅关键词: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海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监测情况

2020 年 5 月,全省 18 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共监测 30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地表水水源地 29 个(河流型 12 个,湖库型 17 个)、地下水水源地 1 个。

(一)监测点位

1.地表水水源:河流型水源在水厂取水口上游 100 米附近处设置 1 个监测断面;湖库型水源在每个水源取水口周边100 米处设置 1 个监测断面。

2.地下水水源:海口秀英水厂水源布设 3 个监测点位,在抽水井采样。

(二)监测项目

1.地表水水源:地级城市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 1 的基本项目(23 项,化学需氧量除外)、表 2 的补充项目(5 项)和表 3 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 61 项;县及县级市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 1 的基本项目(23 项,化学需氧量除1外)、表 2 的补充项目(5 项),共 28 项;并统计当月取水量。湖库型水源增加叶绿素 a 和透明度。

2.地下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表 1 中 39 项常规指标,并统计当月取水量。

(三)监测频次

地表水水源、地下水水源每月监测一次。

二、评价标准及方法

(一)地表水水源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评价、基本项目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 号)进行评价,补充项目、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二)地下水水源

根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三、评价结果

(一)总体情况

本月开展监测的 30 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见图 1、表 1。

(二)地表水水源

29 个地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 100%,4 个达到Ⅰ类标准,占 13.8%,19 个达到Ⅱ类标准,占 65.5%,6 个达到Ⅲ类标准,占 20.7%。

(三)地下水水源

地下水水源地,海口秀英水厂 1 号车间、秀英水厂 9 号车间、秀英水厂 12 号车间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达标率为 100%。

表 1 2020 年 5 月海南省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表水环境质量查看更多>监测断面查看更多>海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