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报道正文

嘉兴南湖区开展全市首个低温等离子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2020-06-16 10:11来源:嘉兴生态环境作者:南湖分局关键词:低温等离子废气治理嘉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温等离子体技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废气处理新技术,其工作原理为采用高压电极对气体的放电击穿气体,产生包括电子、各种离子、原子和自由基在内的混合体。低温等离子体降解污染物是利用这些高能电子、自由基等活性粒子和废气中的污染物作用,使污染物分子在极短的时间内发生分解,以达到降解污染物的目的。

由于该技术原理简单,设计安装门槛较低,同时相比活性炭吸附工艺,产废量小,一度作为新型处理技术大力推广,目前广泛应用于多种行业的废气治理。但是该技术基于高压放电原理,对涉及产生易燃易爆物质的行业具有极大风险。近期,全市范围内已发生多起因废气低温等离子设施装置电晕放电着火引起事故。为防范类似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南湖生态环境分局迅速行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联合多部门在南湖区开展全市首个低温等离子环保治理设施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前期,经过排查,发现全区尚有30余家企业采用等低温离子设备治理废气。近日,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部门,依托“互联网+监管智慧环保服务团队”项目,聘请相关专家对前期排查出的隐患企业进行走访排查,发现诸多问题隐患。

一是几乎所有企业低温等离子净化装置安全配套设施不齐全,普遍缺少电气接地、防雷、防爆泄口、阻火、光电离式(PID)总烃在线分析仪、干粉灭火器等安全防护装置或设施;

二是较多企业净化设备维护保养不到位,甚至基本无维护保养,积满漆渣的过滤棉不及时更换,等离子放电室壁及放电极覆盖一层漆膜或油污;

三是部分企业低温等离子装置设计工艺不合理,前端未配套过滤棉等预处理。

同时,走访中还发现一家企业存在喷淋水倒灌至等离子箱体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针对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联合执法部门现场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走访排查企业9家,发现环境安全隐患问题7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7条。

此次专项行动着眼企业的环保治理与安全生产,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成效明显,企业反响极好。

下一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南湖分局将对已发现问题进行跟踪检查,及时指导企业解决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继续对其他隐患企业深入开展专项体验式服务,并结合“绿色宣讲”,邀请环保、安监相关专家对企业进行专项培训,全面提高企业环境安全意识,推动企业构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助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等离子查看更多>废气治理查看更多>嘉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