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从高排放到“向环保要效益”——一家千亿钢企的绿色发展之路

2020-06-17 11:15来源:新华网关键词:超低排放节能环保项目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芒种过后,初来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钢集团)厂区,绿树葱茏、环境整洁,在厂区周边公园锻炼身体的老者络绎不绝,俨然一个生态社区。很难想象,这是一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钢铁企业。

近年来,柳钢集团坚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生态环境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这家曾经的高排放企业,正逐步转型为“向环保要效益”,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图为无人机航拍柳钢集团厂区一角。(来源:柳钢集团)

钢铁企业变身“花园式工厂”

资源能源型企业往往伴随着高耗能、高排放。二三十年前,柳钢集团一带也曾经浓烟滚滚、粉尘满地,甚至引发一场“要柳州,还是要柳钢”的争论。“以前这里破破烂烂的,很脏,没有这么多树,空气也不好。修了这个水上公园,前几年还安上这些健身设施后,我经常过来散步,还去体育馆打羽毛球。”退休工人黄阿姨说,她从小生活在柳钢附近,现在环境变好了,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柳钢集团坚守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陆续投入了80多亿元,建成50多项技术先进的节能环保项目,才刷新了大家对钢企的印象,变成了一个非常干净整洁的钢厂。”柳钢集团副总经理施沛润说。

图为周边居民在柳钢水上公园散步。新华网发 刘君 摄

在柳钢集团,多名技术专家对柳钢污染防治技术自信满满:柳钢集团自主研发了烧结烟气氨-硫铵法脱硫技术治理废气,目前,柳钢烧结厂的7套氨法脱硫系统运行稳定,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万多吨,减少粉尘排放量1000多吨;在粉尘治理方面,柳钢对8座转炉进行烟气除尘湿法改干法改造,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330吨、减少碳粉排放量200吨。

如今的柳钢集团,每年还投资500多万元用于厂区的绿化、美化建设,厂区绿化覆盖率超过35%,成为每年白鹭迁徙时的逗留之地。

环保产业成为钢铁企业的盈利项目

加大污染防治的同时,治污技术力量不断增长,环保产业甚至成为柳钢集团的盈利项目。

柳钢集团专门成立子公司柳州市强实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利用高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矿渣,通过粉磨、烘干、选粉等工艺,生产矿渣微粉和矿渣水泥。

强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高度自动化,图为工作人员在监控生产状况。新华网发 刘君 摄

在强实科技有限公司厂区里,一条条密封管状皮带被高高架起,废渣、矿渣被直送至立磨生产线,通过立磨机研磨处理后,转化成为细微的粉末。公司副经理周永新介绍,这些矿渣微粉能够提高混凝土的致密性和后期强度,解决一些重大工程施工中高热、高碱、裂缝等技术难题,是市场上广受欢迎的绿色建材。

目前,强实科技有限公司拥有5条立磨生产线,年矿渣微粉生产能力达300万吨。从公司成立至今,已累计将1800万余吨废渣转化为矿渣微粉产品。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6.68亿元,利润1.47亿元。

强实科技有限公司的生动实践是柳钢集团“能绿能赚”的一个缩影。柳钢集团通过建设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站,实现水的循环利用和工业废水“零”排放;将转炉煤气、焦炉煤气等回收发电,每年自发电量占企业总用电量的78%;收集利用低温余热资源,用来生产热水供市民、学校及单位使用……

这些项目不仅减少了污染、改善了环境,而且为柳钢集团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图为柳钢集团建设的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站。(来源:柳钢集团)

“让绿色发展成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2019年,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后,“柳钢确定了34项大的改造项目,初步估算要投入30多亿元,我们去年已经陆续开始行动。”施沛润说。

在柳钢集团焦化厂,数个大容积焦炉以及配套的集气管、除尘器等装置,矗立在蓝天白云下。柳钢集团技术中心环保科科长梁杰群介绍,柳钢焦化厂共有5组焦炉,全部在进行脱硫脱硝改造,其中一焦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已于2019年8月正式投产,经过处理的焦炉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分别不高于35、150、10毫克/标准立方米,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图为工作人员在观察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运行情况。新华网发 刘君 摄

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对于柳钢而言,既是对企业提高发展质量的鞭策,更是对企业激活“绿色增长”新动能的鼓励。在大力建设的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中,柳钢集团长远规划、全方位入手,按照一流标准进行打造。一方面把国内外领先的环保技术引进来,另一方面把柳州本部运行效果好、技术先进的环保技术运用到项目实施中。 “

柳钢集团将扎实推进超低排放环保项目的建设,计划到2023年底前完成改造,提前实现超低排放的要求,让绿色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施沛润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环保项目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