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报道正文

5个月5个领域 山东“靶向”治理臭氧污染

2020-06-19 08:5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陈晓婉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臭氧污染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6日起,山东省济南、泰安、青岛、烟台等多地加油站陆续推出鼓励车辆夜间加油的优惠活动,助力挥发性有机物减排。6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是山东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强化治理专项行动的“第一站”,本月起至10月,山东将按月设置治理重点,用5个月时间在加油站(储油库)、石化、有机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5个重点领域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近年来,山东空气质量整体改善,但夏秋季臭氧污染日益突出。与2013年相比,2019年山东省各城市年均SO、PM2.5、CO、PM10和NO浓度分别下降80.0%、40.9%、37.5%、36.8%和28.6%,优良天数逐年增加。而与此同时,臭氧浓度逐年上升,2019年山东臭氧浓度较2013年反弹28.8%。

“山东臭氧浓度在5-10月出现超标现象,高峰时段出现在夏季。打赢蓝天保卫战,最难啃的骨头就是优良率,而目前,臭氧成为影响山东优良率的第一因子,必须要下大力气治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

记者了解到,臭氧污染的根本原因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还维持在较高的浓度水平。在强日照、高气温、少云量、弱风力、少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下,将加速光化学反应,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山东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居全国前列,是造成山东臭氧污染较重的主要原因。

挥发性有机物源自石化、储运、集装箱制造等33个行业部门,86个细分行业,115个子排放源。排放量大面广,治理难度大。

要见效,需要精准管控。为此,日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山东省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强化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今年6月至10月,在全省范围内以石化、有机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加油站(储油库)为重点领域,以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为重点管控对象,全力抓好夏秋季VOCs强化治理,实现VOCs排放量明显下降。

6月,山东以加油站为治理重点进行抓减排,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向中国石化销售山东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分公司、中海油山东销售有限公司发出《关于加强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的通知》,鼓励夜间加油、卸油,建议出台夏秋季晚8时至早6时加油优惠鼓励政策,分流白天加油车辆。6月16日起,济南、泰安、青岛、烟台等地加油站陆续推出形式不同的优惠活动,引导车主夜间加油。

加油站是第一步,张金智介绍,6-10月五个月时间,山东将每个月选定围绕一个重点领域进行攻坚,切实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臭氧污染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