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尘埃落定 盛运环保终止上市!一代生物质发电巨头终无力回天

2020-06-22 08:53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盛运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获悉,曾多次发布暂停上市公告的盛运环保,终于在18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18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自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7月14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

公告显示,2020年4月30日至2020年6月1日,盛运环保因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触及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4.1条第(十九)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盛运环保是什么来头?

盛运环保的前身是安徽盛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最初生产输送机械产品和环保设备产品,主要应用于建材、水泥、电力、钢铁、矿山、垃圾焚烧尾气处理等行业。

2012~2014年,盛运环保分三次收购了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加码垃圾发电业务。

2014年,盛运环保剥离了与输送机械业务相关的资产,主营业务完全转型为环保行业,全力开拓垃圾焚烧发电产业,项目遍及全国。

2015年,公司同全国十数个县市签署了垃圾发电特许经营协议,并全力开拓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危废等市场和工程建设。

2016年,盛运环保加大了工业园区建设、环卫一体化等PPP环境综合服务项目市场开拓,公司表示要成为一家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

初尝甜头大肆扩张 引发债务危机

盛运环保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尝到甜头以后,开启“圈地式”扩张。

2013年开发了枣庄、周口、锦州、鹰潭、辽阳、金乡、凯里、宣城等项目,投产了淮安、淮南、伊春等项目,迅速很快成为全国最大的垃圾发电投资总包运营商之一。

2015年是盛运环保的转折之年。在2015年之前,盛运环保主营业务中尚有输送机械业务,2014年到2017年公司剥离了输送机电业务,开始专注于垃圾焚烧领域,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7.4亿元。

2018年,债务问题开始爆发。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典型的重资产项目,据公开数据显示,吨垃圾处理投资额约50万元,也就是说1000吨/天垃圾处理规模的项目投资金额约5亿人民币,且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资金回笼周期长,投资回收期要8年-10年,前期的扩张版图导致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多个中标项目至今仍未动工。

债务危机的导火索是原本应于2018年10月9日到期兑付的超短期融资债券“18盛运环保SCP001”现兑付危机。此后,引发盛运环保债务危机“多米诺骨牌”,全面爆发。

重大资产重组 进行自救

2018年5月,盛运环保就发布公告称,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川能投将对公司相关垃圾发电项目按照特许经营权协议投资额度不低于156.75亿元。但由于盛运环保的违规担保、财务资助、债务到期不能清偿等存在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导致该合作于2019年4月份终止。

2019年10月,盛运环保公告称,拟通过将在建工程转让的方式,换取2.23亿元以缓解财务困局,减轻财务负担。

2020年1月,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彭水县茂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拟以不超过18亿元左右的资产注入,协助盛运环保解决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在本次退市公告中称,公司决定终止筹划彭水县茂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茂博集团)及其关联方重庆茂田矿业有限公司(茂田矿业)以其资产注入协助公司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的重大事项。同时表示,继续推进重整计划。

未来盛运环保的路该何如走,北极星垃圾发电网会持续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盛运环保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