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垃圾分类玩转“智能+”

2020-06-23 10:09来源:北京海淀关键词:智能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工作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吱——”,居民只需走近垃圾桶,将腿靠近垃圾桶侧面的伸出的长杆,厨余垃圾桶的桶盖就会自动开启,使用桶边安装的破袋器垃圾轻松入桶,不解袋、不摸桶、无接触式的厨余垃圾投放几秒内就可以完成。这就是最近出现在北京中关村街道东南社区垃圾分类驿站的红外感应开盖垃圾桶。

分类驿站配齐4个智能要素

说起“智能化”,大家第一感觉可能是高深。现实中,只要能辅助人们更加便捷地生活,哪怕很小的一个技术改造,都能带来更加智能化的生活。6月12日,记者在东南社区垃圾分类驿站就是这个感受,红外感应器感应到居民的靠近,带动液压杆抬升垃圾桶盖,其实是一个很简单过程,却为居民省掉倒垃圾中最苦恼的与桶直接接触的环节。

除了可自动开盖的垃圾桶,东南社区分类驿站还有更多智能要素。太阳能驱蚊灯悬挂在站顶,白天看着不显眼,天黑后却帮了盯桶值守者大忙,一盏小灯让蚊虫不会在志愿者值守的阵地飞舞,驿站周边环境大为改善。

“垃圾分类必备口诀,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每当有人走进驿站范围,红外感应语音播放器就开始播放分类小提示,便于居民核查垃圾类别。感应触发装置避免了长时间播放带来噪音困扰等问题,另外用太阳能充电,满电时可播报1000余次,环保又安全。

“太阳能摄像头主要起到记录监督作用,帮助街道掌握居民垃圾分类准确性和驿站分类情况,可实时查看,能提取7天的画面。”中关村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的邢旭东在接受采访时说,“像这样配齐4个智能要素的分类驿站,我们计划在街道4个社区进行试点安装,如果居民反映良好,还会考虑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

创新撬动垃圾分类新引擎

“这样也挺方便的,脚踩一下就开盖了,尤其经历了这么久的疫情,用手开垃圾桶盖总觉得不卫生。”居民王东刚在小区分类桶站投放完垃圾说。这里只设置一个厨余垃圾桶和一个其他垃圾桶,相对于驿站更为简单,但在功能上进行了升级。

因为垃圾分类桶站不具备安装智能设备的条件,中关村街道为此设计了脚踏式开盖装置,居民只需用脚踩下桶右侧踏板,一根横杆就会带动桶盖提升起来,该装置经过特别设计,可做到缓升缓降,解决了原始脚踩垃圾桶盖暴力开合问题,一个简约小创新带来大方便。

中关村街道一直在探索用科技创新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的方式推行垃圾分类。作为北京市科技创新的“发动机”,海淀区在积极用高科技点燃垃圾分类“新引擎”。近日,中关村科学城金隅智造工场的2台AI智能垃圾分类柜成为众人关注热点,靠近时自动开门,语音对话提示垃圾类别。除了便捷投放,还能通过手机实时查看桶内垃圾重量,便于及时清运。

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全区各街道因地制宜,推出各种新理念、新方法和新创意,让居民在不知不觉中享受到更便捷的垃圾分类新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工作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