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需综合施策

2020-06-24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于孟林关键词:环境污染矿山生态环境煤炭资源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我国2/3的矿山进入中老年期,1/4的资源型城市面临资源枯竭的严峻形势,煤炭资源型城市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矛盾开始集中显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煤炭资源型城市发展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以河南省永城市为例,目前该市煤炭资源开采处于成熟期,每年因矿产开采新增塌陷约5000亩,地面塌陷、地裂缝对土地、村庄、道路、河流、植被、供电、通讯及其它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矿山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突出的环境问题不仅让该市的宜居性大打折扣,也给该市的吸引力和发展潜力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

大多数煤炭资源型城市都是因煤炭的开发而兴建的,产业结构明显呈现出“一煤独大”的特征,煤矿企业规模过大,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影响城市经济可持续增长。粗放式经营造成资源利用率低下,煤炭资源型城市总体上以初级产品和原材料输出为主,精加工、深加工相关产品比重较低,影响经济收益。同时,产业结构单一,势必会造成其他产业发展缓慢,甚至停滞,最终形成煤矿兴则城兴、煤矿竭则城衰的恶性循环。

煤炭资源型城市大多属于移民城市,人口多是由于煤炭开采随迁而来。随着煤炭的减产,各城市均出现了经济效益的下滑,就业岗位的不足,这些势必导致大量人员外流去寻找新的就业出路。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为例,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市流失人口接近总人口的10%。人口流失伴随的是人才严重缺乏,内生动力不足,城市缺乏核心竞争力。由于大量的人口流失,剩下的基本上是老年人,养老等社保问题加剧了城市负担。人口的严重流失,给这些煤炭资源型城市造成重大伤害。

解决煤炭资源型城市面临的诸多难题,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只有加快推进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走科学发展之路,才是煤炭资源型城市的根本出路。笔者建议:

针对煤炭资源型城市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在转型发展中应秉承保育为主、治理并行的原则。做好源头预防工作,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控制在生态功能区内开采矿产资源,维持矿区周边生态系统稳定。就目前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发展的整体趋势来看,生态环境的发展和进步已经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而且生态建设良好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在人才吸引、资本吸引,甚至城市动力的推动上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煤炭产业是资源型城市的支柱产业,在整体经济中所占份额较大,尽管煤化工、矿产开采等属于高污染、高能耗产业,但无法在短时间脱离,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然需要持续投入和发展。但绝不能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要与时俱进走科学化、绿色化道路。如通过政策支持和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装备改造升级步伐,促进煤炭清洁开发高效利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资本投向,促使现有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搞好深加工,大力发展新兴产品,强化煤炭产业优势。

煤炭资源型城市要想谋求长远发展,就要摆脱对原有煤炭资源的依赖,根据自身优势并适当借助外部力量建立基本不依赖原有煤炭资源的替代产业,最终实现资源型城市的完美转型。选择替代产业应以科技为支撑,以绿色、可持续为目标,并将其列入城市建设重点。如在煤炭资源型城市发展中进行装备与智能制造、新材料、集成电路等新兴主导产业的培育,这些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兴产业既可以弥补煤炭资源型城市的发展空缺,又可以让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和升级变为现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污染查看更多>矿山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煤炭资源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