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福建三明出台《三明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2020-06-26 11:36来源:三明日报作者:郑丽萍 陈辰酉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8年底出台的《三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到日前公布的《三明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福建省三明市不断完善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措施,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细读新出炉的《三明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可以发现,这一方案进一步贯彻落实了2018年推出的《三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精神,以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为原则,进一步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制定切合实际的前端分类机制和标准,并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工作组,对建立统一完整、能力适应、协同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系统作出规范。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对新出炉的《方案》进行解读。

从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至市区全覆盖

2018年,梅列区成为福建省6个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区域之一;同年11月,三明市颁发了在市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的《三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梅列区作为三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区,选取列东梅岭社区、列西富华社区、徐碧碧桂园小区3个区域为试点;2019年,三明市将试点范围扩大至三元区部分区域,选择东霞新村和江滨豪园2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此次《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今年6月1日起,要求对各行业主管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梅列区、三元区完成所管辖公共区域(城市道路、广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1月1日起全面铺开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至2020年底,三明市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类达标投放户数占总户数50%以上;梅列区徐碧街道和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市区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率达100%;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100%;厨余(含餐厨)、大件、有害垃圾等末端处置设施基本建立健全。到2021年底,市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针对小区生活垃圾

分类采取“四定”机制

在实施分类阶段,针对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前端分类采取“四定”机制:

定时投放:每日7:00-9:00、18:00-20:00为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固定投放时段。市民若错过投放时间,梅列区在小区设置一组误时投放点,并明确开放时间,并配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督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三元区定时投放主要只针对厨余垃圾,按时投放有给积分奖励,其他时间投放没有积分奖励,其他垃圾仍可投放。

定点收集:小区需设置至少一个以上固定垃圾投放点位,因地制宜配建垃圾分类屋(亭)。

定人管理:投放时段内,每个垃圾投放点至少配置一名分类管理员,专职负责桶边督导、开袋检查。

定位监控:每个分类屋(亭)安装监控探头,纳入全市统一监管系统。

明确生活垃圾

主要分为4大类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采取生活垃圾“四分类”制度,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

可回收物:采用蓝色垃圾桶收集。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采用绿色垃圾桶收集。主要包括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食堂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例如,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贝壳等。

有害垃圾:采用红色垃圾桶收集。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其他垃圾:采用灰色垃圾桶收集。除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包括一次性不可降解用品、卫生间废纸、纸尿布、烟头等。

另外,废旧家具、电器等大件垃圾,应按规定集中堆放。

对生活垃圾分门别类

进行终端处置

在前端生活垃圾“四分类”基础上,要求分门别类打造适合三明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可回收物:商务部门负责指导街道、社区按层级布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组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采用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辆对各居民小区、单位产生的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和资源化利用。

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餐厨垃圾由收运企业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收运至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置。厨余垃圾由收运企业负责组织工作人员到各小区收运。加快市新建厨余(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力争2021年春节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有害垃圾:生态环境部门负责联系有资质的危废处置企业收运有害垃圾,并对收集、运输、综合利用、处置过程进行监督管理。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成前,有害垃圾由各产生单位保管,不得随意丢弃或混入其他类别生活垃圾。

其他垃圾:按现行收运体制,收集转运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确保无害化处理。

大件垃圾:街道、社区指导各居民小区、单位合理布局设立大件垃圾堆放点,集中破解后交由收集、运输单位综合利用处理。在大件垃圾处理厂建成前,按现行收运体制转运处理。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

为加强组织领导,三明市成立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三明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工作,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

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及宣传教育组、政策法规组、投放收集组、转运处置组、项目建设组、资金保障组、督查考评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协调推进和相关保障工作。

明确梅列、三元两区与市本级的工作职责:梅列区、三元区负责生活垃圾前端分类具体实施工作,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发动,前端分类设施规划设置,督导员招聘、培训、考核,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等工作;市本级负责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的中端转运和末端处置工作。

在落实经费保障方面,三明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分级保障。梅列区、三元区财政负责生活垃圾前端分类及宣传相关费用,市本级财政负责生活垃圾分类中端转运及末端处置相关费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