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瑞金“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全国标杆和样板城市

2020-06-28 09:03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发电厂水泥窑协同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近期,我们推出“‘无废城市’巡礼”栏目,对“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一、城市概况

江西瑞金因“掘地得金、金为瑞”而得名,位于赣南东部,是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和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诞生,驰名中外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这里出发,党的群众路线、苏区精神在这里孕育。

全市国土面积2448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口71万。瑞金区位突出,地扼赣闽咽喉,素为赣闽粤三省通衢,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和长江经济带的规划范围。同时,瑞金位于赣江源头,生态环境优越,是中国绿色名县。设有赣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绵江湿地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5.7%,空气优良率达96.9%,被列为全省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市),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农业物产富饶,盛产脐橙、油茶、蔬菜、白莲、烟叶、鳗鱼、蜂蜜等,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中国优质脐橙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烤鳗出口基地、全省现代农业工作先进县(市)。瑞金旅游资源丰富,革命旧址共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2015年以来,先后创建了全省县级城市中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赣南首个国家5A级景区,先后获评江西省旅游强县、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TOP20、全国候鸟旅居小城、十佳红色旅游目的地,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1350万人次。

二、工作进展

为确保“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2019年6月12日,成立了瑞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瑞金市委书记任组长,各副市长任副组长,30个部门单位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同时聘请中国环科院、江西省环科院作为第三方技术力量,共同参与编制瑞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9月11日,瑞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的正式评审。11月25日,瑞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三、试点模式

结合瑞金市实际情况和城市发展定位,在生态环境部帮扶组专家的指导下,经过长时间的探索与准备,全市重点从红色旅游、绿色生活和有机农业三个方面着手开展试点工作。

(一)围绕红色旅游开展建设,在全市建设一批“无废景区”、“无废宾馆”、“无废商场”,创新旅游废弃物回收机制,打造瑞金无废红色旅游生态圈;

(二)围绕绿色生活开展建设,通过全方位推进垃圾分类,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全覆盖;

(三)围绕有机农业开展建设,拓展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模式,寻找符合工业欠发达地区发展的无废有机农业建设方案。

四、试点成效

目前,瑞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一是建设红色实景演艺项目。该项目原址是一座大型废弃矿山,通过对矿山进行改造,既能对废弃矿山进行100%资源利用,又能重现革命战争时期艰苦卓绝的战斗场景。

二是对旅游景区软硬件进行整体升级。结合红色天街、沙洲坝示范镇等项目,根据景区实际情况对景区内的垃圾进行分类,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同时对讲解员进行再培训,培养红色小导游,将“无废城市”建设理念纳入其中。

三是在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已投入50余台环卫作业机械车、200辆小型电动保洁车、7000个分类垃圾桶,完成了七个小区环保屋的选址和建设工作。

四是垃圾焚烧发电厂顺利投入运行。9月28日,瑞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顺利点火,平均每天有320吨生活垃圾进厂,其中城市生活垃圾200吨,农村生活垃圾120吨。

五是建设有机肥厂项目。通过对植物残枝败叶、畜禽养殖粪便、动物内脏等有机物再加工,制成有机肥投放到脐橙种植基地,从而减少化肥的使用,也能有效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六是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餐厨垃圾综合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等补短板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瑞金市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以坚定的政治态度、精准的工作措施、严格的督办督查,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瑞金”经验,成为全国“县市区”建设“无废城市”的标杆和样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