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环保行业2020中期策略:垃圾分类提振固废产业链 水资源化加速推进

2020-06-28 16:29来源:广发证券作者:郭鹏 许洁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融资端改善逐步落地,板块业绩拐点已至。融资端来看,过去两年的去杠杆、股权质押等融资压力已逐步缓解,环保板块最艰难时刻已经过去。进入2020 年,专项债放量(2020 年1 至5 月环保专项债占比从去年同期的不足5%提升至17.5%)、污染防治作为REITs 重点支持行业,政策有望逐步落地。此外众多环保企业股权转让也陆续完成,进入民企基因+国资助力的发展新阶段。业绩表现上,环保板块也已迎来业绩拐点,展望后市,一方面公用环保是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行业之一,另一方面工程端恢复后业绩将进一步提高,后续我们看好融资改善背景下板块业绩重回高增长。

垃圾分类刺激固废全产业链市场空间释放。尤其是在爱国卫生运动的催化下垃圾分类落地的确定性和及时性都会增强,垃圾分类带动板块的前端(分类)-中端(环卫)-末端(焚烧、湿垃圾、再生资源)需求大幅提升,我们预计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 亿。截至2020 年6 月20 日,46 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基本完成并已向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延伸,我们统计337 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已有89%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关注垃圾分类带动的环卫、焚烧、湿垃圾处理投资机会。

污水/废水资源化重视程度上升,相关水处理产业链(尤其是膜设备)需求空间有望打开。我国当前缺水情况日趋严重,伴随直接获取水源成本提升,膜设备等水资源化技术的经济性逐步显现。伴随发改委近期污水资源化工作推进会和专家座谈会召开,预期后续更多细化政策也将陆续落地,水处理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度。关注市政、工业、农业农村污水处理市场空间释放,预计膜设备领域更为受益。

需求+融资双重改善,关注固废、水处理方向。在行业需求释放和融资环境改善的双重背景下,环保行业有望走出新一轮景气周期,我们建议关注:(1)固废领域市场空间释放受益标的:受益于垃圾分类带动的湿垃圾建设+运营市场空间释放背景下的湿垃圾龙头维尔利、立足垃圾焚烧主业,发展环卫业务的旺能环境、瀚蓝环境;关注立足环卫装备进军环卫服务的盈峰环境、龙马环卫;(2)水处理领域:污水资源化持续推进下较为受益的膜设备龙头碧水源,伴随中交入股后协同效应进一步释放。

风险提示。融资改善政策出台、执行力度不及预期;EPC 工程结算进度低于预期,运营企业补贴无法按时到位,产能利用率不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