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环保行业:详剖湖南省固废市场 环卫市场化率待提高

2020-07-01 08:25来源:华西证券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焚烧环卫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省概况

截至2019年末,湖南省常住人口为6918.4万人,居全国第七。其中城镇人口3958.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7.22%,居全国第二十一。截至2019年12月,全省辖68个县(其中7个自治县)、18个县级市、36个市辖区、共122个县级行政区划,少于60万的区县个数占比近57%。2018年湖南省生活垃圾清运量约为生活垃圾产生量的32.74-40.93%,垃圾焚烧处理量占无害化处理量的比例为37.8%,均为亟需补齐的短板。

起底湖南省垃圾焚烧现状

截至2020年6月底,全省已投产运营的焚烧处置设施共计20座,合计产能16700吨/日。十二五末湖南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以卫生填埋为主,炉排炉工艺的垃圾焚烧厂共投产2座,合计产能为1700吨/日。假设在建及近期规划焚烧产能均能按计划投产,截至十四五末,湖南省炉排炉工艺焚烧产能将达4.4万吨/日,共计56座,届时焚烧无害化处理工艺产能占比将超越卫生填埋,成为湖南省主流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艺。截至2020年6月底,湖南省共有19座炉排炉工艺焚烧处置设施在建设过程中,其中17座披露了建设投资额,合计投资为60.35亿元,建成后新增产能1.06万吨/日。在建项目的投产时间集中在2020-2022年,其中有5个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下半年投产,14个项目预计将在2021-2022年投产。湖南省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能否与垃圾焚烧产能建设投运保持一致步伐,是事关近60亿投资能否获得可观回报率的关键。

湖南省环卫市场化概况

我们共收集到湖南省2017年1月至2020年6月中标的环卫订单247份,总计年化合同金额15.72亿元,平均每份环卫订单年化合同额为637万元,平均年限为3.45年。湖南省500万以下订单全省个数占比为64%,年化合同额全省占比仅为15.67%,环卫作业的规模效应尚未形成。湖南省项目期限小于三年的短期环卫订单个数最多,占比59%,但对应的年化合同总额全省占比仅38%。无论从年化合同额

湖南省环卫市场化概况

还是从项目个数来看,湖南省环卫服务项目的开标时间都集中在2018、2019年,且2018年开标金额和数目增速最快,开标金额和数目占比都是2017年的三倍多。2017年以来,湖南省86个县域中,共有43个县完成了县城区域环卫市场化或者全县范围内的收集转运一体化的市场化招标,却没有一个县,将城区、乡镇清扫、收集及转运一体化打包招标,县域环卫市场化率远低于50%。湖南省至今未在任何一个市,实现市辖区环卫一体化打包项目推向市场,市区项目同样呈现市场化率偏低,订单偏短偏小的情况。

投资建议

截至2020年6月底,湖南省垃圾焚烧产能占比最大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军信环保】在湖南省内共计2个垃圾焚烧项目,全部位于长沙市,地理位置分布较为集中,项目规模较大。湖南省垃圾焚烧项目个数占比最大的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中国光大国际】在省内共计10个垃圾焚烧项目,军信环保和中国光大国际为未来湖南省垃圾焚烧企业中产能占比最大的2家企业。目前湖南省环卫服务行业,不管是市辖区还是县域,均呈现市场化率偏低局面,单个项目偏小偏短。湖南省环卫服务市场竞争格局较分散,无论从项目年化金额占比还是项目个数占比来看,年化订单合同额占比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中联重科、湖南仁仁洁、启迪环境,年化合同额分别为1.81亿元、1.67亿元和1.5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环卫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