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垃圾分类:“先行先试”显效 推行难点仍存

2020-07-07 09:02来源:南京日报作者:董家训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眼下,《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在等待江苏省人大审议通过后颁布,预计今年11月将正式实施。如何让条例更接地气,让垃圾分类更好更稳推进?南京市今年4月中旬宣布:64个小区、101家单位“先行先试”,进行探路。

“先行先试”已有两个多月,情况如何?

根据昨天的通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57个小区实现了“撤桶并点”定点投放,99个单位配置了分类设施,部分小区垃圾减量一半左右。

“先行先试”,看到了成效,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包括垃圾分类收集点落地难、居民不理解等,如何破解这些共性难题,为下一步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做好示范和引导?

成效

57个小区顺利“撤桶并点”

部分小区垃圾成功减量一半

“为探索《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关键制度措施的实施路径,4月中旬以来,全市64个小区、101个单位开展“先行先试”,小区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单位规范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建立分类责任制度,探索源头减量措施。目前,57个小区‘撤桶并点’进行定点投放,99个单位配置了分类设施,强化了责任制度,采取了分类减量措施。”昨天,新闻发布会一开始,市城管局二级巡视员陈雷率先通报了“先行先试”近3个月来的实战成效——

一是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实施“撤桶并点”后,过去长期困扰居民的垃圾桶蚊蝇滋生、臭味难闻等问题得到解决。

二是“三增一减”初显成效。通过采取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和源头减量措施,垃圾投放强了约束、上了“规矩”,一些小区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分出量明显增加,其他垃圾量有所减少。

三是分类意识明显提升,居民参与人数和投放准确率也在逐步提高。

据悉,为避免分类出来的垃圾混装,“先行先试”的小区共配备分类收运车辆176辆,全部按照“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要求进行分类收运。

昨天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就选在“先行先试”小区之一——栖霞区西岗街道齐民路社区晶都茗苑小区。这是一个拆迁安置房小区,共有13幢高层住宅,入住了2048户、近6000名居民,其中1256户为出租户,60岁以上老年居民占比46%。这个曾经被很多人认为垃分老大难的小区,如今不仅顺利建成了4座一类垃圾分类环保屋,居民支持率也超过了97%。“撤桶并点”以来,小区共回收有害垃圾12公斤、可回收物21.649吨、厨余垃圾39.192吨、其他垃圾17.078吨,减量率达37%。同处栖霞区的金尧山庄、金尧新村等小区垃圾减量也超四成以上。

在建邺区江心洲街道,一批“先行先试”小区的垃圾也减量了一半。仁恒水木园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告诉记者:“过去几年,水木园周一至周五每天外运的垃圾有10多桶,如今不足5桶。”

难点

垃圾分类收集点落在哪?

按照“先行先试”计划,应有64个小区率先进行“撤桶并点,定时收运”,但截至目前,仍有7个小区未能实现这一要求,原因何在?

陈雷昨天坦言,居民小区“先行先试”过程中确实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垃圾分类收集点的“落地难”,“一些居民担心垃圾分类收集点影响邻近住户和小区的环境、后期运行维护成本高;‘撤桶并点’后,投放垃圾距离远、不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房)落地难眼下是不少小区垃圾分类的一个坎。城东地区一小区,早在今年3月初就开始为收集点的落地做准备、选地址,但进展相当困难。“建在小区公共空间,业主们觉得共有权益受到侵犯;选择在背角处,靠近收集点的业主担心有异味不同意。”当地垃分办负责人赵超表示,物业不配合、“邻避效应”是收集点难以落地的两大难题。

“今年四季度,鼓楼区六成小区将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的垃圾分类模式。这意味着有500多个小区需要建成垃圾分类收集点,其中三成需建成一类收集点。”鼓楼区垃分办负责人周涨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这一工作“非常难”,位于清凉门大街的一个小区为了垃圾房的落地问题,已经连续几个月召开了多场居民议事会。

破解

智慧+耐心

居民心悦诚服

“建房”是“撤桶并点”的前提。收集点无处“落地”,小区垃分就无法推进。怎么办?

晶都茗苑小区曾和很多小区一样,一提建垃圾房就遭居民强烈反对。住在小区6栋2单元的兰登香昨天告诉记者,她曾和左邻右舍在现在小区4号垃圾房所在位置“静坐”两周表示抗议,“这里原先是一排休闲长椅,是邻居们重要的聚会点,拆掉建垃圾房怎么行?”兰登香坦言,大家之所以反对,一方面是因为休闲场地没了,另一方面是担心楼下就是垃圾房,味道会受不了。

居民们的顾虑,街道和社区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居民思想的转变需要时间,来不得‘一哄而上’,更要避免‘简单粗暴’。”栖霞区齐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宇说,小区首先通过增设花草牌、利用电子屏以及开展各类活动,做好垃圾分类的前期宣传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给居民们一个充足的时间来接受垃圾分类。同时,聚焦垃圾分类中的点位选择、分类方式、投放时间等难点,班子成员分组包干,汇集物业管理处、第三方公司和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对2048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

“我们带着分类操作的宣传页和初步的点位示意图,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入户率达150%。短短14天,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20余条。”朱宇告诉记者,居民们的意见都很中肯、实用。例如:原来有个环保屋设在小区进口处,但是居民提出不顺路,出门扔垃圾时还要穿过车辆进出的道路,不安全,建议放到出口处,他们随即对方案进行调整;原来的环保屋门往外推,有居民提出,小区老人多,万一拉门碰到后面的车辆会不安全,如今调整成左右自动移门。“根据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共经过18次36项的优化和完善,最终完全满足了居民的需求,改变了‘我们敲锣,居民看戏’的局面。”

让兰登香等众多居民彻底改变想法的,还有一次参观。“社区搞了一辆大巴,我们40多个人一起去金尧新村参观。一到那里,大家都愣了——原来,垃圾房根本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异味四逸、蚊蝇乱飞的样子啊!”兰登香更欣慰的是,金尧新村小区高大上的垃圾房完全复制到了自己的小区,“你看,每种垃圾都有投放去处,里面还有空调、有除臭设施,太好了!”兰登香告诉记者,和她一样,左邻右舍都给这场垃圾分类投上了“满意票”。

秦淮区棉鞋营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不仅老旧且院落零散,37幢居民楼分布在棉鞋营路的两侧。在这样的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无论是垃圾分类收集点的落地还是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都面临着重重困难。“一个方案显然不够,我们一口气准备了三个!”洪武路街道棉鞋营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申宁彪介绍,在这里,他们创新开展“五人三宣”,成立了城管科、行政执法队、社区、物业、运营公司五人组,上门宣传“集中、定时、分类”的垃分模式,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把居民中有代表性的意见通过“党务公开”“居务公开”宣传栏中的“回音壁”予以公示,给予回复;把居民中有广泛性的意见在“民主议事会”中进行商议……

“我们曾想过在全部楼栋之间都设置垃圾收集点,也想过将现在的垃圾收集点数量翻上一倍。但在和居民进行多次交流后,最终选择了目前的方案。”申宁彪告诉记者,一类垃圾收集点放在整条小巷的正中间,其余的5处二类收集点平均地分布在小巷的左右两侧。这6个垃圾收集点的间距近乎相等。“这样安排,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居民投放,另一方面也是均衡居民需求。”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难不难?肯定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让居民心悦诚服,真心实意接受垃圾分类,解决难题,需要社区工作者更多的智慧和耐心。”朱宇说。

未来

11月有望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垃圾减量将有政策约束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月已在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按照法定程序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向社会颁布实施。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表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在7月召开,条例有望7月颁布,具体实施时间要看最后条例中的规定,预计今年11月有望正式实施。届时,所有小区都要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在强制分类来临前,如何赢得更多居民支持?陈雷表示,一方面,将不断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举行各项活动,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另一方面,配套政策也将进一步完善。“在条例出台以后,还要继续落实相关的制度,研究制定垃圾总量控制,包装物减量、绿色办公、服务行业源头减量,净菜上市等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加强生产、流通、经营、消费等环节垃圾减量相关的政策制定。还将重点研究制定差别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费制度,对现有收费制度进行有效的改革或者完善,来确保垃圾减量措施得到有效落实。”陈雷表示。

至于垃圾分类收集点无处落地的难题,除了组织市民去示范小区参观,实地感受撤桶并点带来的好处,南京市也将通过严格管理,消除居民担心的异味问题,对垃圾尤其是易产生异味的厨余垃圾及时清运。“此外,对于确实不具备空间条件建收集点的小区,将考虑设置流动收集点。”陈雷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减量查看更多>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