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首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宽温脱硝催化剂投运

2020-07-07 09:20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关键词:宽温脱硝催化剂全负荷脱硝低碳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0日,由低碳院研发、科环集团龙源催化剂公司产业化的针对电厂宽负荷运行的脱硝催化剂,在国神集团和丰电厂2号机组完成换装投运并顺利通过168小时运行考验。该机组在30-100%全负荷工况下,各项运行参数符合设计要求,出口NOx排放浓度优于超低排放标准,通过新疆自治区全负荷脱硝环保考核,并因此具备了深度调峰能力,降低了电厂运行成本,显著增加了经济效益。

图为激光照射切割催化剂

低碳院在清洁高效燃煤发电领域持续攻关宽温脱硝催化剂技术,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脱硝需求。过去三年时间内完成了宽温脱硝机理研究、催化剂配方、工艺开发、产品试制和电厂实际烟气侧线长周期运行测试,掌握了基于“双活性中心+载体孔径分布”前沿理论进行催化剂配方和结构设计的方法,开发了适用于不同应用领域和烟气工况的系列催化剂,相关成果在Nature子刊《Communications Chemistry》发表。龙源催化剂公司优化了助剂、泥料塑性和挤出干燥等工艺参数,成功实现了批量化生产。该宽温催化剂具有集团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相比宽负荷工程改造路线,具有不降低锅炉效率、响应快、投资低、工期短等显著优点。

本次和丰电厂2号机组C级检修主要任务为完成中、上两层旧催化剂拆卸、清灰维护和宽温催化剂的安装,施工时间仅预留8天。由和丰电厂各参与部门、低碳院、施工委外单位等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工期进度、技术方案、安全管理等进行了多次细化研究和技术交底,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提前两天完成改造项目,创造了最短时间完成催化剂更换检修任务的新记录,为脱硝系统调试和机组安全启机预留了充足时间。在和丰电厂运行人员丰富经验的指导下,2号机组检修后启动并网一次成功并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脱硝系统在负荷升至90MW,烟气温度270℃时开始投运,30-100%全负荷下运行效果良好,出口NOx浓度<50mg/Nm3,NH3逃逸<3ppm,完全满足超低排放环保指标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宽温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全负荷脱硝查看更多>低碳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