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华安证券:未来10年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有望近千亿!

2020-07-07 15:10来源:金融界作者:化工阿尔法 刘万鹏关键词:白色污染再生塑料废弃塑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智研咨询统计,欧洲的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占比最大,达到55%,而北美和中国的需求占比分别仅为19%和12%。从人均角度看,西欧、北美的人均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占比分别达到了70%和21%,而我国占比仅为6%。随着我国禁塑令的实施和加强,人均可降解塑料消费量有望向欧美国家靠拢,潜在市场空间可观。

25.jpeg

2.2我国今年首次推出“禁塑令”,执行力度大

我国“限塑令”推出较早,早在1999年,我国国家经贸委发布(99)第6号令,规定2000年底前全面禁止生产和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饮具的文件,走在了世界前列。2020年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此次“禁塑令”不仅要求禁止、限制使用对环境负担较大的塑料,还加快推广塑料的可替代产品,比如可降解塑料、纸质包装等,有助于可降解塑料对传统塑料的替代进程。这也为替代产品市场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随着国内各地禁塑政策的逐步制定和执行,可降解塑料的成本虽然没有可比优势,但在禁塑政策的强制执行下,可降解塑料的不可替代性更加突出,国内的替代空间有望向西欧和美国看齐。2020年2月开始,海南省、河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云南省、广东省、山东省、河南省、浙江省等多个省市相继推出了严格的塑料污染管理办法。其中,海南省更是提出了2020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2025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使用列入名录中的塑料制品。最严“禁塑令”相继出台,体现该次“限塑令”的执行力度大。

29.jpeg

2.3我们预测未来5年中国可降解塑料市场需求量有望达到238万吨,未来10年有望达到428万吨

我们预测中国可降解塑料市场需求量的基本思路如下:2020-2025年,由于有明确的禁塑政策,我们根据禁塑政策执行时间和力度,在保守条件下,预测5年内各省市可降解塑料的替代量;2026-2030年,随着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的逐渐成熟,其发展规律向西欧和美国靠拢,我们根据西欧可降解塑料在塑料总量中占比的增速,预测6-10内国内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此外,我们通过对比中国和西欧可降解塑料发展阶段逆向验证数据的合理性。

我们根据各省市禁塑政策的描述,量化了禁塑执行、推广和全面替代的时间表。据IHS和Our World in Data数据,我国人均年塑料废弃量为30千克,则全国废弃塑料总量为4200万吨。全球塑料废弃物59%都来源包装领域,可以估算我国人均年塑料包装废弃量为17.7千克。保守假设各地区“禁塑令”“开始执行”的替代率10%、“进一步推广”的替代率20%,、“完成替代”的替代率30%。“完全替代”意为不再销售传统包装塑料制品,但由于其他材料的竞争,例如纸质包装袋/盒,考虑西欧和美国可降解塑料在包装领域的替代率不超过30%,“完成替代”的替代率假设为30%。根据各省份“禁塑令”的执行时间表及禁令范围,不同省市的落实情况按照等级乘以系数,其中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替代率为通常情况的70%。根据上述假设,我们预测了2020年到2025年我国各省份包装领域可降解塑料对传统塑料的替代率。

32.jpeg

根据各省市预测可降解塑料的替代率、涉及人口,以及人均消费包装塑料制品量,我们预测2020年到2025年,我国包装塑料总替代量分别为50、98、125、153、180、207万吨。假设未来全国年废弃塑料总量维持在4200万吨不变,预计,2020年到2025年可降解塑料替代率分别为1.19%、2.34%、2.99%、3.63%、4.28%、4.92%。我们同时逆向验证了预测的合理性:欧洲目前可降解塑料在包装农膜中的占比为5%,而中国塑料总量6000万吨(其中,包装和农膜3000万吨),中国用5年时间达到欧洲现在的替代水平可能性较大。

33.jpeg

综合考虑农膜塑料、其他塑料的消费量变化,以及净出口的变化,我们预计,2020年到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总消费量分别将达到64、117、147、178、208、238万吨,相比2019年增加了430%。若可降解塑料以均价2万元/吨计算,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77亿元。

34.jpeg

经过2020到2025年政策驱动的快速成长期,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或进入成熟期,可以从西欧的发展进程预测2025年到2030年的市场增长。从可降解塑料的应用领域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无论是西欧还是北美,可降解塑料的需求增长较快的行业都主要是食品包装、餐盒餐具和堆肥包装袋等包装行业,以及堆肥包装袋等农业行业,可降解塑料替代占比平均增速分别达到了12.8%和10.6%。而在其他行业,西欧和北美的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基本保持不变。

进入成熟期后,可降解塑料下游市场规模的扩大也将对可降解塑料的消费量产生较大的影响,比如包装产品用量大、周转快的市场(如:物流、外卖、农膜)发展也会带来可降解塑料市场的增长。

在快递包装领域,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的快递业务量达到501.7亿件,消耗塑料编织袋53亿条、塑料包装袋245亿个。按照目前一个塑料编织袋212g、一个塑料包装10g计算,每年快递行业产生塑料垃圾约136.9万吨。2017年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在2020年将可降解的绿色包装使用比例提高到50%,以目前快递业务量27%的增速,2020年快递行业塑料需求将达到220万吨,保守估计将带来110万吨的可降解塑料需求。在外卖一次性塑料餐具领域,我国外卖订单量近两年呈现井喷式增长,2018年我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订单量达到109.6亿单,同比增长96.8%。一份外卖的塑料包装材料包括塑料袋、塑料碗、塑料汤勺和塑料汤杯。以每份外卖平均消耗3个餐盒,每个餐盒50g计,2018年产生塑料垃圾160万吨。2020年以来,受到疫情的影响,主要外卖APP的活跃用户数量继续实现高增长。保守估计,若按照外卖包装每年15%的替代速度计算,外卖行业的可降解塑料需求年增长量在24万吨以上。快递和外卖行业的高景气也将使可降解塑料的供不应求局面加剧。

37.jpeg

在农用膜领域,传统地膜多为PE制成,自然条件下很难降解,在土壤可以残留长达100~200年,耕地土壤中的残膜量不断增加会使土壤环境恶化,土壤含水量下降,板结且肥力下降。生物可降解地膜与普通农用地膜功能一直,而在保温、保湿作用及产量方面的效果要强于普通地膜。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覆膜种植国,2014年国内地膜覆盖面积3亿亩,覆盖率达到36%,消耗农用膜约258万吨。

今年来,农用塑料薄膜用量维持在250万吨左右,到2018年,农用塑料薄膜用量略有下降,为246.5万吨。近年来,欧洲也同样出现农业塑料薄膜用量下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禁塑令”推行和可降解塑料的供不应求,随着可降解塑料产能扩张,未来有望继续实现增长。即使只考虑农膜的存量市场,保守估计,若按照年替代10%的速度考虑,我国每年新增降解塑料用量预计都在20万吨以上,加剧可降解塑料供不应求的局面。

38.jpeg

基于西欧可降解塑料替代占比增速,可以对2026年到2030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进行预测。假设2025年后,我国包装和农业领域的可降解塑料占比增速与西欧现阶段占比增速的发展路径发展。2026年到2030年,合理预计我国包装行业可降解塑料占比分别为4.9%、5.6%、6.3%、7.1%、8.0%、9.0%;而农业领域的可降解塑料占比分别为0.4%、0.4%、0.5%、0.5%、0.6%、0.7%。因此,我国可降解塑料消费量在2030年预计可达到428万吨,总市场规模达到855亿元。我们同时逆向验证了预测的合理性,我国快递和农膜行业增速较快在10-15%之间,一方面考虑下游需求增速;另一方面考虑替代率的增加,12.4%的总需求量增速较为合理。

03近千亿市场规模容得下群雄逐鹿

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在十年内有望达到近千亿规模,或催生企业不断投入新产能,继续巩固我国可降解塑料全球市场地位。目前,全球可降解塑料总产能达到136.2万吨,生产商数量很多,产品种类具有差异性,市场分散度较高,且普遍产能利用率低。我国可降解塑料产能位居世界第一,产品种类齐全,但规模以上产能的企业不多。2019年我国可降解塑料的产能达到了61.7万吨,产能增速达到了37%,占全球总产能的45.3%。据我们统计,已有36家公司在建或拟建可降解塑料项目,新增产能合计440.5万吨。到2025年,考虑到可降解塑料产能开工率低,我国产能或需要达到476万吨才能满足需求,仍有供给缺口。我们认为,未来5年可降解塑料市场是政策拉动的卖方市场,由于市场大且供不应求,可以容下群雄逐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色污染查看更多>再生塑料查看更多>废弃塑料查看更多>